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永續不能單打獨鬥 將進行下階段社會對話匯集能量

  • 時間:2022-04-22 10: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總統:永續不能單打獨鬥 將進行下階段社會對話匯集能量
蔡英文總統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總統府提供)

今天(22日)是世界地球日,蔡英文總統在「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中表示,行政院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政府也將投入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的研發,並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她強調,「永續,不能單打獨鬥」,政府將進行下階段社會對話,匯集能量,讓淨零轉型成為台灣邁向下階段發展的新動能。

蔡英文總統今天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這也是蔡總統在結束10天居家隔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後,第一個在府外的公開活動。

總統在發表領袖實踐宣言時表示,國發會已正式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的總說明,將在科技研發及氣候法制兩大基礎上推動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四大領域的轉型,以加速台灣淨零排放的發展進程。其中,科技的進步將是全球淨零轉型的關鍵動力,而台灣的科技優勢具全球競爭力,應投入永續能源新技術的研發,多管齊下,全面布局淨零科技。

在法制面上,總統指出,環保署推動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修正工作,未來也將推動能源三法的修訂。總統:『(原音)除了修正法案的名稱氣候變遷因應法,我們把2050的淨零排放的目標也入法,也將啟動碳定價以及完備我們碳盤查的機制。 昨天行政院院會已經通過了這項修正草案,未來我們將推動能源三法的修訂,並且運用綠色金融的力量,讓我們的金融業來加速轉型的進程。』

總統表示,在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的四大轉型中,能源轉型是重中之重,政府積極發展綠能產業,持續提升再生能源發電量,努力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接下來,政府將投入氫能、地熱等前瞻綠能新興科技研發,並搭配綠能的成長,持續強化智慧電網及儲能設備的發展,以科技力驅動、加速能源轉型的步伐。

在產業轉型部分,總統則表示會持續彙整各部門的建議,提出系統性的減碳策略,公私合力完成製造業製程改善、交通運具電氣化等結構性調整,以打入全球綠色供應鏈;同時啟動全民對話,凝聚各界共識,將低碳概念落實在各層面,並與民間協力建立社會支持體系,協助各領域中較脆弱的族群,化轉型的挑戰為機會,確保公民的參與及公正轉型。

總統強調, 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目標是項艱鉅考驗,政府已規劃在2030年前投入新台幣9千億經費推動並持續精進轉型計畫,「永續,不能單打獨鬥」,政府將進行下階段的社會對話,滾動式修正檢討,希望能匯集全國的能量及資源,讓2050淨零轉型成為台灣邁向下階段發展的新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