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五一疏運缺口近36萬人次 首推類火車應變、盼備而不用(影音)

  • 時間:2022-04-22 12: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五一疏運缺口近36萬人次 首推類火車應變、盼備而不用(影音)
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親率一級主管召開「台鐵工會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交通應變計畫」。(吳琍君 攝)

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昨天初審通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台鐵工會也將於5月1日勞動節發起集體不加班行動,導致五一連假疏運出現重大缺口。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2日)也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相關疏運應變計畫,包括首度推出「類火車」方案,以遊覽車代替火車抵達台鐵車站,但王國材仍期盼備而不用。

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親率一級主管召開「台鐵工會五一勞動節不加班,交通應變計畫」。王國材首先向社會致歉,坦承他是造成這次疏運之亂的始作俑者,但台鐵公司化條例通過立法院初審後,行政院版和工會版草案的差距已縮小到1成,接下來還有一個月朝野協商期,他也會持續與工會溝通,消弭台鐵同仁不加班的理由。

王國材也強調,台鐵員工以往逢年過節時都在加班,因此這次同仁選擇不加班,他也尊重。但是交通部肩負疏運重任,因此他仍然呼籲大家回到工作崗位上,並擬具相關的應變計畫,希望備而不用。他說:『(原音)這是一個備用的方案,交通部也花了很多力氣,盤點所有台鐵環島路線包括支線的服務範圍、任何可替代的運具也做個盤點,不足的地方,10條類公車可以來彌補這個不足的地方。』

台鐵局長杜微則盤點5月1日的運能缺口達35.8萬人次;啟動民眾退票後,目前還剩1萬3千張票;初估當天可出勤的運務人力是5成,但車長僅佔3成,至於司機員則「非常之少」,列車恐將全面停駛。他說:『(原音)那另外就是我們的司機員,那那個出勤的人數就非常之少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5月1日全部表列的列車,我們都停開,因為派不出司機員。』

由於西部運能替代運具多,關鍵還是東部運能,因此公路總局也首度推出「類火車」來因應。公總局長陳文瑞表示,一般客運和公車的停靠站次較多,站距不到1公里,但「類火車」則是以遊覽車載客到台鐵站的模式運作。他說:『(原音)那我們類火車只停靠原來台鐵的火車站,譬如說這個站距之間,花蓮-吉安的話,其實只有4公里;那最長的距離,包括瑞穗-玉里的話,其實會到達24公里。所以它平均站距可能到達15公里左右,那會讓這個乘客像是在搭乘火車一樣,其實他只有到達下一個火車站的時候才會停靠。』

值得注意的是,類火車的車票需在台鐵站購買,票價則比照區間車或區間快車。

交通部長王國材22日呼籲台鐵員工回到工作崗位上,並擬具相關的應變計畫,希望備而不用。(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