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升溫 工商協進會提6建言籲暫緩漲電價、基本工資

  • 時間:2022-04-22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疫情升溫 工商協進會提6建言籲暫緩漲電價、基本工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資料照片/中央社)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升溫,工商協進會今天(2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理事長林伯豐本日向行政院提出六大建議,其中,建議暫緩6月電價調漲、暫緩實施今年度夏季電價、暫緩調整基本工資與實施耗水費,延長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營業稅減免措施到年底。

工商協進會指出,因應疫情擴大,建議財政部將110年度綜合所得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及繳納期間,由原先的今年5月1日至31日,展延到6月30日。另外,俄烏戰爭對能源、原物料價格對通膨造成嚴重影響,主計總處公布3月份CPI年增率已達3.27%,疫情升溫對企業營運的影響又再雪上加霜,建議大宗物資關稅、貨物稅、營業稅的降稅、免稅等措施延長至今年年底。

工商協進會也建議,暫緩6月電價調漲,並暫緩實施今年度夏季電價。另外,為了經濟長期發展,須確保供電穩定,除了增加綠電外,建議將核能列為備用電力。

工商協進會表示,要鼓勵企業給予員工防疫隔離假等相關假別,並給予薪資費用加倍扣抵,另本年度暫不宜調整基本工資。

工商協進會指出,近2年來,政府用電大戶條款,以及對耗水費、碳費徵收對象過於集中大型企業,不符合使用者付費之公平原則,對企業的營運成本負擔平均至少每年新增5%以上,勢必造成終端產品價格上漲,建議暫緩實施耗水費。

工商協進會提到,減碳是全民責任,各部門都應提出減碳計畫,不宜將責任集中在製造業或排碳大戶身上,開徵碳費要有三個前提,首先是要公布詳細的減碳路徑圖,其次除了固定汙染源外,如汽機車、船舶等移動汙染源也應徵收碳費,並應從國營事業帶頭做起,碳費費率初期開徵不宜超過每噸新台幣100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