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熱浪野火洪水 歐盟報告:歐洲去年經歷史上最混亂的極端氣候

  • 時間:2022-04-22 14:5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熱浪野火洪水 歐盟報告:歐洲去年經歷史上最混亂的極端氣候
歐洲在去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天。(圖:Unsplash)

根據歐盟科學家今天(22日)發布的一份報告,去年歐洲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夏天,並看到野火、洪水和強烈的熱浪襲擊歐洲大陸。

歐陸地區去年的夏季氣溫比過去30年的平均氣溫高出約攝氏1度,義大利的氣溫甚至曾高達攝氏48.8度。

地中海地區尤其嚴酷的熱浪助長了嚴重的野火,在希臘、土耳其和義大利等國焚毀了超過80萬公頃土地。與此同時,創紀錄的降雨量導致比利時和德國西部發生毀滅性洪水災情,造成 200多人喪生。

這項年度報告由歐盟氣候監測機構「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發佈,利用衛星觀測、現場測量和電腦模型,提供有關歐洲大陸氣候狀況的最新訊息。

該機構負責人法基尼(Mauro Facchini)說,「我們面臨到很多挑戰。」

他說,2021年創紀錄的氣溫和極端天氣現象顯示,各國迫切需要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以避免進一步的氣溫升高,從而引發更具破壞性的天氣事件。

在全球,過去7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段時期。然而,與近幾年相比,去年氣溫略低,因為反聖嬰現象(La Nina)降低了北半球地區的海水溫度。

儘管各國在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中承諾,要把全球升溫幅度限制在比工業化前高出攝氏1.5度以內,但大多數國家未能取得足夠的進展。去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在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引發暫時性下降後,出現強勁反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