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新關係50周年》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國際論壇

  • 時間:2022-04-22 18: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日新關係50周年》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國際論壇
「台日新關係50周年國際論壇」與會成員合影。(圖:RTI)

2022年為台日新關係的50周年,台灣日本研究院特別邀請台日的頂尖學者,今天(22日)於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國際論壇。本次論壇特別邀請日本早稻田大學若林正丈榮譽教授,進行「歷史中的七二年體制」主題演講。

台日新關係50周年的回顧與前瞻

在開幕致詞中,中央廣播電臺賴秀如董事長指出,儘管疫情嚴峻,日台在各方面的合作日益緊密,雙邊關係與日升溫。央廣樂於將過去、現在、未來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活動傳播至全世界。賴董事長表示,她期望央廣與台灣日本研究院及相關領域的先進能有更進一步的合作、推出境內播音的日語節目,以共同深化台日關係。

央廣董事長賴秀如出席台日新關係50周年國際論壇並致詞。(圖:台灣日本研究院提供)

臺灣日本關係協會周學佑秘書長在致詞中指出,台日地理相鄰、歷史連結深厚,數百年來的發展已在印太地區形成某種特殊互動形式。當前台日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彼此互為重要的經濟夥伴,而台日雙邊民眾真實友好互動,是堅實的基礎。面對台日新關係50周年,周秘書長隨後舉了日本小學生的作文題目「我能為百年後的家鄉做什麼?」為例,強調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並期許台灣日本研究院作為台日交流的平台,為歷史新時代引領方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新聞文化部村嶋郁代部長於致詞中表示,除了為此論壇表示祝賀之外,亦對台灣日本研究院積極舉辦各項台日交流相關活動表示敬意。五十年來,儘管日本與台灣的政經狀況與雙邊關係持續變化,但在三一一東日本大地震及台灣疫情嚴峻之際,雙方皆慷慨伸出援手。因此,台日雙邊關係越來越好,是雙方人民努力的成果。村嶋部長也表示,期盼藉由本次會議,共同與日台學者專家們回顧五十年來上下起伏的關係,並祝活動圓滿成功。

台灣日本研究院陳文甲顧問在致詞中提及,台日關係在印太戰略之下,無論就科技的連結,還是文化的交流,關係皆緊密熱絡。在這樣的契機之下,台灣日本研究院更有機會成為相關機構的佼佼者。陳文甲也指出,共同推動台日關係的交流與合作為吾人的使命與任務。

在致詞的結尾,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強調,台日關係到了第五十年的新階段,吾人必須思考未來五十年的台日關係,集思廣益,並提供想法供後人參考。這是因為,「希望台日關係的未來可以更好」是台日共同的目標。李理事長隨後期許台灣日本研究院可成為未來台日合作的重要平台,並希望藉由大家的力量,將台日關係帶向新的未來。


台灣日本研究院李世暉理事長強調,台日關係到了第五十年的新階段,必須思考未來五十年的台日關係。

若林正丈:七二年體制已「名存實亡」

在本次主題演講,若林教授重溫其於《戰後臺灣政治史:中華民國臺灣化的歷程》一書中提出的「七二年體制」理論,並從地理、歷史的角度向與會者說明台灣地緣政治之重要性。他指出,不論是時任美國國務卿艾奇遜(1950),還是蓬佩奧(2022),皆提出所謂「不後退防備線」(defensive perimeter)的概念,亦即:雖然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正常化,然而七二年體制的形成並不意味美國放棄掌握台灣的戰略價值。

若林教授接著指出,儘管美國容忍中國對台灣的「和平統一」政策,然而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後,由於美中的對立與競爭逐年增加、習近平對台政策往「實力主義」傾斜,甚至台灣內部政治出現因「中國因素」而起的波動,美中之間的價值亦逐漸出現裂縫(若林教授以「同床異夢」一詞來形容此現象)。

關於七二年體制對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意義,若林教授認為其包括了「促進」與「抑制」兩面向。其中,促進認為台灣的民主化是一種安全策略;而抑制則是指美國抑制超越民主化的台灣化。此外,儘管七二年體制無法進一步加強憲法上的台灣作為國家的性質(Taiwan stateness),但台灣的國族意識卻呈現增強的趨勢。

在結論中,若林教授首先回顧了七二年體制的過去與現在。他認為,儘管七二年體制「名存實亡」,尚不至於壽命殆盡,並指出中華民國台灣化讓台灣區域政治主體性更加抬頭、鞏固,隨後並指出,在台灣首次出現了關心「台灣是什麼?」大於等於「台灣在哪裡?」的現象。最後,他歸納出現今台灣擁有過去面臨危機時所缺乏的三樣要素:整合台灣區域而做出決定的民主政體、活潑而很會向國際發聲的公民社會、由美國支援的國家軍隊。

台日關係未來發展 深受關注

接下來的場次,台灣日本研究院邀請川島真、松田康博、小笠原欣幸、淺野和生、福田圓、松本Haruka等來自日本的學者專家發表日方觀點。台灣方面則由李世暉、吳明上、楊鈞池、蔡錫勳、石原忠浩、徐浤馨等學者專家發表台灣觀點。雙方針對「72年體制的歷史發展脈絡」、「72年體制下的政治經濟互動與課題」、「國際政經局勢變化下的台日關係未來發展」,等三項主題進行討論與交流。

在閉幕式中,台灣日本研究院的李世暉理事長特別提到,本次論壇的發表論文,將會編纂成書,預計於年底出版中文版書籍,並於明年在日本出版日文書籍。期盼藉由成果的出版,擴大日本研究與日台關係研究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