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私校退場條例三讀通過 退場清算後賸餘校產歸公

  • 時間:2022-04-22 17: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私校退場條例三讀通過 退場清算後賸餘校產歸公
立法院院會22日三讀通過「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資料照/劉玉秋 攝)

「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今天(22日)在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而爭議最大的校產分配,則由執政黨版本以多數優勢表決通過,在學校退場後,賸餘財產將捐贈退場基金、中央機關或公立學校;不動產歸屬所在地直轄市或縣市。

#立法院長游錫堃:『(原音)決議: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制定通過!』立法院院會22日歷經4小時表決大戰,在院長游錫堃敲下議事槌後,三讀通過「私校退場條例」。不過,由於民進黨立院黨團在21日朝野協商時,大幅翻修立院教文委員會通過的草案版本,包括刪除學生董事代表、開放倒閉私校轉換經營長照或社福機構等,引發在野3黨不滿,但最終執政黨版本草案仍在人數優勢下順利表決通過。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發言指出,私校退場後的賸餘財產歸公具備高度社會共識,這次立法也將嚴格防堵私校脫產、設置退場基金保障師生權益。她也強調,這部專法的通過,是終結高教亂象歷史共業的第一哩路。吳思瑤說:『(原音)退場條例成文25條,從預警學校到專案輔導學校,法案明定要設置審議會以及兩階段不同層次的董事會改組,給予2年的輔導期間。而一旦進入停招、停辦、解散清算的過程,法案都會落實高強度的監理,來防堵校方脫產;而設置退場基金,則百分之百用於受害的學生與教職員工;而學校的賸餘財產應當歸於國家,這有社會的高度共識。』

包括國民黨團、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都對通過的草案內容感到失望,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刪除學生董事把「私校退場條例」修得更為保守倒退;黨團總召邱顯智也不滿批評,執政黨團挾多數優勢,未與在野黨完整溝通就用表決大戰來處理法案,實非國人之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