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鐵列車5/1恐全面停駛 交通部全面備戰

  • 時間:2022-04-22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台鐵列車5/1恐全面停駛 交通部全面備戰
替代運能可滿足需求。(台鐵局提供)

台鐵工會將於5月1日勞動節發起「集體不加班」行動,導致台鐵列車恐將於當天全面停駛。為此,交通部全面備戰,動員各型大眾運輸工具支援,甚至首度推出以遊覽車代替火車行駛台鐵站的「類火車」方案,希望可以緩解五一連假疏運危機帶來的衝擊。

台鐵工會發起「五一不加班」行動後,當天對號列車還有1萬3千多張尚未退票,其中5千張是東部幹線及南迴線。至於勞動節火車全面停駛,將衝擊西部21.1萬旅次、東部4.1萬旅次、地區及支線10.6萬旅次,總計35.8萬運能。

為此,交通部全面動員,除了台鐵6成2的城際運輸將由高鐵及國道客運承接;3成8的區域運輸則由捷運、市區公車、公路客運替補;同時首度推出10條類火車臨時客運路線,來滿足無替代運具的路段,部分小站則以9人座小巴或租賃車來接駁。


類火車客運路線。(公路總局提供)

由於高鐵單日運能可達25萬人次,國道客運西部也有23萬、東部8.2萬,市區客運及公路客運則有19萬,在扣除自身旅運需求後,總計還可釋出40多萬運能填補台鐵的需求。台鐵局長杜微說:『(原音)西部的城際呢,高鐵它現在一天呢有9萬的運能可以提供我們來作替代、國道客運有13.6萬可以提供我們做替代,所以一共供給量是22.6萬;那國道客運在東部呢,可以提供6萬幫我們作替代;後面的區域運輸,市區客運跟公路客運呢,可以提供11.9萬給台鐵。所以3個區塊替代的運能上,是可以滿足需求的。』

值得注意的是,首度推出的「類火車」是由當地的遊覽車公會調派,除了中部及台南各開行2條類火車路線;花東及南迴也分別開行了3條類火車路線。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說:『(原音)那總計這一次五一的疏運,在國道客運上面,其實我們增加了2,100班次,公路客運增加了1,100班次,然後市區公車也增加200班次,總共增加了3,400班次;那不足的部分,我們還加開了10條這個類火車的路線,增加了594班次、提供了2萬3千多個座位。』

至於類火車客運的編號都是0開頭,例如花東是0951-0953,南迴是0961-0963;並比照台鐵運行模式,有直達車、也有區間車;不過以花蓮直達台東為例,車程約需4小時。(詳情請參考台鐵官網27日中午上線的「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資訊專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