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七二」到「二一」!台灣地位再次前景化 國際同盟夥伴關係新框架成形

  • 時間:2022-04-22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從「七二」到「二一」!台灣地位再次前景化 國際同盟夥伴關係新框架成形
台日新關係50週年,日本學者認為,台灣因地緣政治情勢導致關鍵地位再次顯現,隨著美日對台加強防衛宣示,台日關係正進入二一年體制新階段。圖為日本潛艇首次在南海與美軍聯合訓練(日本自衛隊推特)

今年為台日新關係50週年,台日學者今天(22日)特別舉辦研討會審視五十年來台日關係的變化。提出「七二年體制」的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榮譽教授若林正丈表示,台灣的地理位置是台灣問題關鍵,在帝國(美中關係)和平面臨動搖時,台灣地位已再度被拉上檯面(前景化)。而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幸則認為,2021年起一連串台灣國際關係的重要改變,以美國為首以及友好盟國加強夥伴關係的強度,實際上已成「二一年體制」的新框架。

1972年台日之間因日中建交後,台灣與日本之間便開始了因美中聯合聲明和以中日邦交正常化為核心的台灣國際安排關係,學界多稱之為「七二年體制」,這樣的框架到今年已經50週年。台灣日本研究院22日特別邀請台日的頂尖學者,於政治大學舉辦「72年體制的理論、實踐與新思維」國際論壇,審視七二年體制的變化以及未來。

長期研究台灣政治與台灣史的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榮譽教授若林正丈特別應邀進行專題演講。若林正丈表示,自己多年前提出的「七二年體制」至今已經存活半世紀,而他在2008年提出的中華民國台灣化到現在,台灣事實上的獨立存在至今,國際局勢又有大變化,台灣和日本不能停留在以前的台灣和日本,「七二年體制」已有重新審視的必要。

台灣前景化顯示東亞地緣政治出現變化

美國學者曾說過,美國政治中的台灣問題,地理位置是關鍵。若林正丈特別以此說明台灣地理位置與台灣地位的變化。他分析,台灣處於多個帝國的邊緣,這種帝國的概念是包括支配台灣以及影響該地區的力量。而從歷史來看,隨著東亞權力的變化出現替換與轉變,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可以影響及控制地緣政治中心,也就是所謂帝國,包括中國以及任何存在太平洋地區力量。當相關大國權力角力升高,權力中心就會關注台灣。因此在和平時期,台灣就會隱身幕後,呈現台灣的帝國和平,但當出現安全和外交的動盪時,台灣就會出現在「前台」。


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榮譽教授若林正丈。(取自台灣日本研究院直播畫面)

若林正丈指出,當台灣出現在前台時,就表示東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出現變化,也意味著台灣的帝國和平開始動搖或出現,若無法克服這種動搖,危機就會出現在東亞,而若出現戰爭或冷戰政權之後,地緣緊張局勢獲得解決,台灣就會再出現新的帝國和平。

若林正丈表示,台灣歷史上出現多次這種狀況,即便當年美國國務卿艾奇遜提出不後退防禦線(又稱艾奇遜防線),把日本、沖繩以及菲律賓納入這條線而獨缺台灣,但當時美國也沒打算把台灣交給已經敵對的勢力,隨著韓戰爆發,這條線又西進到台海與朝鮮半島,直到今天,台日都在不後退防禦線內享受了七十年的和平時光。

不過若林正丈認為,現在美國的和平正因為中國的崛起似乎開始動搖,至少不像過去的堅若磐石,而這樣的局勢變化也反應在台灣的情勢。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今年3月來台進行演說時,也提到了不後退防禦線的概念,強調台灣是連結日本、韓國與菲律賓防線的中央位置,失去台灣將會直接威脅到美國的重要利益,這樣的宣示等於是明確談到21世紀台灣地位前景化的說法。

台灣在區域獨立形勢明顯有別過去幾次危機

若林正丈認為,七二年體制的影響促進的是中華民國台灣化,但壓抑的則是對台灣是個國家的論述。不過若林正丈認為,台灣人民的國家意識慢慢在成形,雖然還沒有國際名稱,但未來勢必繼續維持這種獨特的人民國家型態。此外,他也認為,台灣已經呈現台灣規模的區域政治獨立,可以整合台灣地區且可以做出民主決策的政治體制,加上擁有美國明確軍事支持,這是過去幾次台灣危機沒有看過的。

東京大學東洋研究所教授松田康博也強調,台日關係近年來持續升溫,許多政治上的作為多與當年的七二年體制明顯不同,包括過去首相不太敢與台灣多接觸,但首相安倍直接與台連線發表演說,經濟上也公開表明歡迎台灣參與CPTPP,以及人道支持台灣參與WHO和贈送疫苗政策。松田康博更表示,日本政界許多人對台日問題的公開談話與建議,許多都是超乎想像的發言,這是過去不曾看過的。


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幸。(取自台灣日本研究院直播畫面)

二一年體制加大國際夥伴合作概念

隨著台日議員聯誼會正積極推動日本版台灣關係法,前首相安倍晉三明確表示:「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也等於日美同盟有事」的表態,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教授小笠原欣幸則認為,隨著台灣的國際存在持續強化,2021年是台灣地位相當重要的變化,可以從21年開始稱作二一年體制。

小笠原欣幸認為,二一年體制延續了七二年體制的架構,但內涵卻有變化。雖然美國仍遵守所謂「一中政策」,但似乎目的在避開招來中國強烈反彈的意圖,是一種「護身符」的概念,在此之下加大與台互動並承認台灣的存在。此外,二一年體制存在以美國為首的國家與國際夥伴的共同合作,尤其是烏克蘭戰爭發生之後,國際間對中國在中間扮演的角色出現疑慮,屆時對台關係可能也會把烏克蘭戰爭的效應放入考慮,都會是未來二一年體制新框架存在的可能變化。

延伸閱讀
台日新關係50週年 外交部:回顧反思 展望未來
台日新關係50周年 台灣日本研究院舉辦國際論壇
陳文甲專欄》當前美日同盟戰略需求托舉下的台日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