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暫停會談後 伊朗與對手沙烏地重啟談判

  • 時間:2022-04-23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暫停會談後 伊朗與對手沙烏地重啟談判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試圖控制緊張局勢。(網路圖片)

伊朗半官方的努爾新聞報(Nour News)今天(23日)報導,伊朗和地區競爭對手沙烏地阿拉伯的談判於3月間暫停後,已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恢復。

沙烏地阿拉伯或伊拉克沒有確認這項會談恢復。

隸屬於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努爾新聞報說:「最近的積極會談提升了希望,讓這兩個國家對恢復關係採取步驟。」不過報導沒有說明,第五輪會談是在何時舉行。

2016年,在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一名什葉派神職人員後,伊朗抗議者衝進德黑蘭的沙烏地大使館,並導致利雅德與德黑蘭斷絕外交關係。

伊朗在3月間暫停了會談,但沒有說明原因。先前沙國在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處決中、處決了81名男子,接著伊朗做出了暫停談判的決定。激進人士指這項處決包括了41名什葉派穆斯林,引發德黑蘭當局的譴責。

主要是遜尼派穆斯林的沙烏地和什葉派的伊朗,在該地區陷入代理衝突,兩國在去年開啟直接談判,試圖控制緊張局勢。

多年來,沙國和伊朗在敘利亞、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地區衝突和政治爭端中支持對立的雙方,此外,自2015年以來,沙國領導的阿拉伯聯盟在葉門對與伊朗結盟的青年運動(Houthi)發動戰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