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 學者估對內需經濟衝擊仍有限

  • 時間:2022-04-24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本土疫情不斷升溫 學者估對內需經濟衝擊仍有限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教授。(江麗華 攝)

國內COVID-19本土疫情不斷升溫,連日確診數破千,學者今天(24日)指出,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雖強,但染疫者多為輕症、無症狀,且民眾已有防疫經驗、防疫警戒及管制並未升級,對內需衝擊應是有限,消費力道仍可期待,再加上目前出口、外銷訂單持續暢旺,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保4」應是無虞。

兩岸近期COVID-19疫情肆虐,中國多處實施封控措施,衝擊部分台廠營運,而台灣方面,近期本土確診數也連日破千。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24日指出,儘管外有中國封控、內有本土疫情升溫,不過台灣今年經濟是出口、內需消費並重,截至目前,出口以及外銷訂單數據表現持續長紅,國內儘管疫情升溫影響部分出口廠商停工,但仍不至於影響出貨,且大多數出口型製造商都持續提升產能因應訂單,在出口這一塊應是沒有問題。

內需方面,邱達生表示,民眾已有防疫經驗、生活如常,且防疫警戒並未提升,雖然疫情升溫,但對經濟活動影響有限,今年內需在去年基期低的情況下,仍可期待。他說:『(原音)因為輕症、無症狀的比例還是高,民眾現在對這種確診數字不是像先前那麼樣的恐懼,韓國每天都是破好幾萬,但是他現在經濟活動反而要讓他正常運行,因此這個會是一個趨勢,就是說確診人數是在增加的,因為變種病毒傳染力比較高,但是9成多以上都是輕症跟無症狀,這樣子看起來的話,對經濟活動的影響是有限。』

邱達生也提到,英國經濟學人資訊中心4月發布的對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高達4.5%,高於國內任何預測機構,顯示對台灣經濟有信心,他強調,其實只要出口有所支撐,台灣經濟就會不錯,再加上有內需消費的拉抬,今年經濟成長率「保4」無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