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獲沙國同意 葉門6年來首次商業航班被迫延後

  • 時間:2022-04-24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未獲沙國同意 葉門6年來首次商業航班被迫延後
葉門國營航空公司葉門航空延後6年來首次商業航班。圖為葉門航空飛機。(維基百科)

葉門國家航空公司今天(24日)表示,在未能獲得沙烏地阿拉伯領導的聯軍許可情況下,葉門首都沙那(Sanaa)6年來首個商業航班被迫無限期推遲。葉門首都目前是由叛軍「青年運動」(Huthi)控制。

首都機場原定於今天早上恢復商業航班,重燃了這個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能夠恢復一些正常運作的希望。

由沙國支持的葉門政府,與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叛軍之間已長達7年的衝突,造成數十萬人喪生,數百萬人處於飢荒邊緣。聯合國表示,這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根據4月初生效的為期兩個月的停火協議,國營「葉門航空」(Yemenia)原定把一批需要醫療救治的乘客,從沙那送往約旦首都安曼。

但就在航班起飛前數小時,葉門航空在臉書上宣布「尚未獲得許可」,並對旅客無法獲得期待已久的飛行,深感抱歉。

葉門航空並表示,希望「所有問題都在不久的將來獲得解決」,但並未具體說明該路線的營運日期。

葉門航空一位經理告訴法新社,「未能取得沙國聯盟的許可」。目前尚無法取得控制葉門領空的沙國聯軍的回應。

青年運動在2014年攻下沙那,迫使沙國領導聯盟對葉門進行軍事干預,以支持葉門政府。沙那機場由青年運動控制,自2016年8月以來,商業航班一直停止。

儘管國際援助航班獲准降落沙那機場,但也經常中斷。

聯合國國際關懷協會(CARE)和人道團體「挪威難民理事會」(Norwegian Refugee Council, NRC)去年8月曾表示,停止商業航班已導致生病的葉門平民無法出國尋求緊急醫療。經濟損失估計高達數十億美元。

葉門政府控制的南部大城亞丁(Aden)和中部城市賽雲(Seiyun),目前仍維持國內航班以及飛往區域國家的航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