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培育台灣淨零人才 龔明鑫:加碼支持產學合作

  • 時間:2022-04-24 16: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培育台灣淨零人才 龔明鑫:加碼支持產學合作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24日出席「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並發表演說。 (圖:中央社)

台灣力拚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實踐目標之路上,人才不可少。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24日)表示,台灣正式跨入循環經濟、淨零人才的培養,國發會一定力挺,國發基金也將加碼支持產學合作。

「RA100地球解方:2022永續設計行動高峰會」第3天活動今天登場,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教育部長潘文忠,和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首席副會長蘇巧慧等人出席,針對「理想解方起自永續人才」主題發表演說。

龔明鑫表示, 啟動能源轉型時,起初沒什麼人知道離岸風電,現在則需引入大量專才推展相關技術;同時,國發基金也力挺半導體學院,奠定台灣半導體業下一步發展基礎。如今淨零議題更為重要,龔明鑫說,於3月底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是起初討論的基礎,人才教育相關想法也歡迎各界回饋。

龔明鑫指出,淨零人才有數個關鍵面向一定要培養出來,淨零與科研有關,2030年之後需要新科技應用,這方面專才得加強培養;至於產學合作計畫,中興大學已通過循環經濟人才培養相關合作,國發基金也將加碼支持。

龔明鑫說,台灣從數位轉型、5G、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半導體業,到現在正式跨入循環、淨零人才培養,國發會一定支持;此外,淨零也需金融人才協助把資金引導至ESG領域,生活轉型上則須教育部大力推廣,讓「Net Zero(淨零排放) 」深刻印在未來世代的腦海中。

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少子化衝擊之際,潘文忠表示,淨零議題歸結下來,永續發展的重要解方要從人才做起,台灣要繼續往平權優質教育前進、落實,永續人才培養才得以發展、延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