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重大軍機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 國防部長、空軍不同調?

  • 時間:2022-04-25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重大軍機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 國防部長、空軍不同調?
軍機事故是否列運安會調查,國防部和空軍仍需討論。圖為今年元月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戰機11日墜海,軍方搜救情況 。(圖: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5日)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和軍方代表討論,希望將重大軍機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不過運安會表示要尊重國防部的職權,國防部也表示全球主要國家都是由軍方進行,但是提案修法的立委洪孟楷則強調,這是去年國防部長邱國正親口應允運安會介入,質疑難道國防部長和空軍不同調?

有鑑於近年國軍戰機事故不斷,尤其F5-E型戰鬥機迄今已發生29起事故,造成24名飛官失聯或殉職;2020年1月更發生飛鷹直升機墜毀事件,導致參謀總長等8名將官不幸殞落;但其後仍持續發生6起軍機墜毀事件。

為此,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多名立委25日提案修正「運輸事故調查法」,希望將重大軍機事故,甚至國防部主管的軍事機構、場站以及軍用運具都由運安會負責調查。不過運安會執行長張文環則表示,由於軍方的任務、運具的性能、操作與民間迥然不同,因此必須尊重國防部的職權。他說:『(原音)有關委員所提國防部主管的軍用航空器必須納入本會第2條的調查法修訂條文,因為涉及國防部運作的特性、相關軍事機密、演訓以及執行任務等事項,本會仍須尊重國防部的職權。』

至於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則在答詢時表示,現行軍機失事調查的做法均與國外和運安會的做法一致,過去10年來發生的13起重大失事,也都有請運安會從失事開始就協助進行調查;加上全球主要國家都是由軍方進行,因此建議維持現行條文。黃志偉說:『(原音)軍機的特性跟商用航空器以營利為目的並不一樣,軍機的飛行主要是以作戰的需求為主,而且牽扯到非常多有關國安的事項,例如航線、武器的性能、訓練的方式以及指揮管制程序等等,所以全世界目前只有2個國家是交由外面調查,一個是巴西、一個是挪威,包含美國、日本、英國等主要的國家,都是由軍方來進行調查。』

不過提案修法的立委洪孟楷則要求軍方代表回頭確認去年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國防外交委員會答詢時,親口應允相關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到底是部長去年只是打哈哈、說謊,還是軍方未事先與部長確認?並要求即使部長改變態度,也請國防部正式發出聲明認錯,否則他無法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