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選舉結果 分裂的法國沒有一個是輸家

  • 時間:2022-04-25 12: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總統選舉結果 分裂的法國沒有一個是輸家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功連任。 (AFP)

4月24日後的法國變得很不一樣!法國總統馬克宏以58.2%的差距打敗雷朋的41.8%,成為二十年來首次連任成功的法國總統。如此結果並不讓馬克宏感到欣慰,反倒使得接下來的法國甚至整個歐盟情勢更加令人步步驚心。

法國總統選舉在過往,並非未曾發生過突發事件。在八零年代,希拉克曾暗助首輪落後的密特朗,使之在第二輪獲勝;九零年代,希拉克也因為密特朗的協助,而在第二輪翻盤取勝;後續的幾任總統候選人薩科齊、卡恩、菲永等人也都因為緋聞或是突發事件而與總統大位失之交臂。這也讓此次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各界紛紛猜測突發事件是否會再度發生?結果是歷史雖可借鏡,但卻改變不了政治的現實,過程的驚心動魄,也將引發法國、歐盟在政治氛圍及民意上的劇烈變化。

成也烏俄敗也烏俄 戰爭促使極右翼政黨支持率攀升

政黨的細碎化與民意極端化造成近年來歐洲各國的動盪與不安;尤其在連月來烏俄戰爭的驅使與影響,歐洲國家對烏克蘭的實質援助,卻又對俄羅斯能源與糧食上的依賴,加上困擾歐洲國家多年的難民問題,如今又將更加惡化,讓歐洲民眾對於各自政府的政策與歐盟實施武力干涉與人道干預策略倍感不滿。

最先發難的便是2020年1月的英國脫歐,緊接著歐洲國家國內選舉也出現不同的變化,「本國利益」旗幟高舉,這點從匈牙利的選舉結果就可窺見。而今,此次法國總統選舉,在第一輪投票中,現任總統馬克宏以27.8%的得票率,僅些微領先第三次投入總統大選的雷朋23.2%,也反映出法國極右翼政黨的支持率確實在烏俄戰爭的局勢下日益上升,也讓這場選舉成了近二十年來極具膠著性與話題性的選戰。

馬克宏近五年來的表現並未全然受法國民眾青睞

在對外關係上,法國因美國組建AUKUS(英、澳)而犧牲法國出售潛艦的利益。在烏俄戰爭爆發前後,因美國的不願涉入,而由歐洲國家出面斡旋,更可看出馬克宏在此事上的努力徒勞無功。

在內政上,防疫的失能、2018年爆發且持續至今的黃背心運動,抗議者對於油價、工資、稅率、養老金及大學入學限制的怒氣,恰巧讓雷朋成為吸引工人階級、一般家庭收入問題上的紅利點,換言之,雷朋所提出重視工人階級、降稅、補貼、控制移民和去除伊斯蘭主義意識形態等政見,皆成了抑制馬克宏,以及吸納極右翼和右派偏中間選民的亮點。

挺俄羅斯成雷朋最大致命傷 極右翼力量有大斬獲放眼六月國民議會選戰

縱使法國民眾對於烏俄戰爭影響國內問題普遍不滿,但這場戰爭蔓延的擔憂卻從法國人的民調上清晰可見。雷朋的親俄立場成為馬克宏在電視辯論時猛烈攻擊的重點。馬克宏指責雷朋:「當你跟俄羅斯說話時,你是在跟你的銀行對話,這是問題所在」,劃破雷朋不斷撇清與俄羅斯關係的紗罩,更是馬克宏在第二輪拉開支持率獲勝的最大關鍵。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雷朋的二輪的支持率突破41%,遠比2017年的33%高出許多,雖仍惜敗,但極右翼勢力已然今非昔比,估計在6月12日起的國民議會選舉,也將有很大的發言權。

二輪投票回歸基本盤救駕中間派馬克宏 歐盟鬆一口氣

在首輪的選舉當中,雖有12名候選人參與競爭,除馬克宏與雷朋的支持率分佔第一、二名外,第三名的極左翼候選人梅蘭雄則囊括22%的選票。法國總統的兩輪投票制度,尤其又有多名候選人供民眾選擇時,明顯看出在首輪投票時,民眾通常先以個人喜好投下選票,以致每位候選人都或多或少得到民眾的支持;但在進入第二輪投票後,由於僅剩下雙雄對決,法國民眾多以「兩權相害取其輕」的思維進行投票,這也是法國總統多年來皆須進入第二輪投票後,總統大位鹿死誰手才知道。

梅蘭雄在首輪結果出爐後,便對支持者疾呼切勿將票投給雷朋,雖未明確要支持者投給馬克宏(極左派的選民大多不支持馬克宏),但在現今烏俄戰爭仍打得如火如荼之際,外部勢力影響法國選舉尤甚,歐盟國家、美國等皆然;而梅蘭雄和首輪其餘九位候選人的支持者,回歸雙方基本盤的機率亦高,面對一個中間派的馬克宏,和一個極右親俄的雷朋,即便有法國造王者之名的世紀俱樂部不出手相助前者,對於法國民眾來說,該投給誰儼然已成一種明示暗示的訊號,畢竟法國要超越德國擔任歐盟領頭羊的雄心壯志仍舊是存在的。

馬克宏的勝出,顯示西方反俄陣營尚且不會完全瓦解,但極右翼勢力所囊括的民意基礎,絕不容忽視。「保守」勢力在法國不再是少數的異類,而是具有潛力存在多數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 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