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犯保法修正補償金制度 蔡清祥:快速給予定額補償

  • 時間:2022-04-25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犯保法修正補償金制度 蔡清祥:快速給予定額補償
針對「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修正草案將保護範圍擴大,大幅提高補償金。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 (圖:中央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25日)併案審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修正草案將保護範圍擴大,大幅提高補償金,並改採國家責任主義,單筆定額發給,犯保協會也納入民間專家及關心犯罪被害保護的社會人士參與,希望透過公私協力,落實被害人的權益保障。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併案審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法務部長蔡清祥說明,「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名稱將修正為「被害人權益保障法」,希望從消極的保護轉而積極的權益保障。修正重點包括強化被害人知情權與基本服務標準、檢討犯罪被害補償金定位及求償規定、規範修復式司法的轉介與倫理原則、明確化犯保協會組織運作規範、規劃重大犯罪被害人的人身安全保護制度及建立完善被害人申訴機制等。

其中,「犯罪被害補償金」金額大幅提高,定位改採「國家責任主義」,且改為單筆定額。蔡清祥:『(原音)很重要的就是定額的補償,就是說只要發生了以後,很快速的就能夠付一定的金額,最高可以(新台幣)120萬,不要再經過很冗長的審議過程,很快速的就可以予以協助這些犯罪被害人。』

另外,蔡清祥指出,修正草案將保護範圍的「重傷」擴大至全民健康保險法所認定的重傷;犯保協會組織架構也大幅調整,納入許多民間專家或關心犯罪被害保護的社會人士參與。

不過,立委江永昌質詢時,質疑草案在「犯罪被害補償金」部分明定故意或過失使犯罪被害人死亡者不得申請遺屬補償金及境外補償金,若補償金定位改為社會福利、補助性質,就該拿掉「故意或過失」等排除條件;另外,刪除「一般社會觀念」的用詞,也恐會衝擊過去的審議。

立委李貴敏質詢時則關心犯罪保護法修正未納入數位性暴力及私密影像的問題,蔡清祥表示,修法過程曾有討論,但考慮不如放在性侵害防治法或兒少性剝削防治法,即時下架的行政措施會更快速,相關立法也會盡快送到立法院審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