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正面看待國際變化 政府民間齊心將挑戰變機會

  • 時間:2022-04-25 14: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正面看待國際變化 政府民間齊心將挑戰變機會
副總統賴清德25日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圖:總統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25日)上午出席「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他在致詞時表示,未來不管是產業或國家,誰能成功控制住疫情,誰就能掌握新的秩序;誰能夠邁向永續之路,就能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他認為政府及民間若能齊心面對,以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國際的變化,定能將挑戰變為機會。

賴清德指出,去年台灣機械業產值達新台幣1.3兆元,成長27%,是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受到疫情、地緣政治的重大變化及氣候變遷等影響,未來不管是產業或國家,誰能成功控制住疫情,誰就能掌握新的秩序;誰能夠邁向永續之路,就能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

針對疫情,賴清德表示,目前每天都有數千人確診,政府已調整為「新台灣防疫模式」,希望能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他認為,疫情不僅衝擊人的生命與健康,也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更影響消費行為,翻轉整體經濟結構,因此,數位經濟自然更加蓬勃發展,不僅有助於ICT產業發展,數位經濟人口也會因此增加。他並指出,因地緣政治變化,包括中美貿易衝突或烏俄戰爭,讓世界各國保守主義興起,造成產業鏈重組更大、更快,因此,全世界會需要一條值得信賴的產業鏈,台灣在面對新機會時,一定要迎頭趕上。

談及永續發展,賴清德指出,上週行政院院會已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正草案,將2050碳中和目標明確入法,在2024年將課徵碳費。國發會也在上個月公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了12項策略及4大轉型,希望在科技及法制兩大治理基礎上,讓台灣能夠順利邁向永續發展。

賴清德認為,時代如果沒有變化,台灣就少有機會,面臨種種挑戰,只要政府及民間一起團結面對,以正面、積極的角度看國際的變化,定能將挑戰變為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