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機重大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 修法關鍵條文全數送院會協商

  • 時間:2022-04-25 15: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軍機重大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 修法關鍵條文全數送院會協商
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資料照片/CNA)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5日)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和軍方代表逐條審查「運輸事故調查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希望將軍機重大事故納入運安會調查,以免軍方球員兼裁判。不過由於涉及國防機密,最後關鍵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協商。

「運輸事故調查法」部分條文修正案25日在交委會進行逐條審查,希望將軍機重大事故,甚至軍用運具等事故改由運安會負責調查。國民黨召委洪孟楷還指出,國防部長邱國正去年親口同意納入第三方中立專業單位協助調查。

不過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仍重申,軍事飛航是為了執行空中纏鬥、投彈攻擊等軍事任務,本身極具冒險性,因此世界各國在進行事故調查時,都會考量特性不同,採用的原則、方法、判斷事故的原因及後續改進作為都有相當大的差距,也因此都是由軍方負責調查。

黃志偉也強調,現有機制已將運安會納入失事調查委員會,後續國防部也會在「軍事航空法」中提升位階、加以法制化,同時努力提升事故調查報告的公信力;但是由於運安會在協助調查時,軍方會將整個任務派遣過程,包括訓練、組織、裝備性能等高度機敏資料一併攤開研析,因此相關機密確實不宜對外公開。

黃志偉更以日本從未公布軍機失事率為例,就連前幾年剛接收的F-35就在東海上空夜間墜海,日本也只在防衛省網站指出是「空間迷向」所致;但台灣軍機的失事率近幾年卻已大幅降低到與美國相當。黃志偉說:『(原音)因為單單台灣這麼小小一個地方,我們有7個戰鬥機聯隊,我們每天訓練跟出任務的強度都非常地高,所以很多飛機失事造成的原因不是只有單一的,尤其戰鬥機很多都是單人駕駛。所以很多的內容不是國防部想要蓋起來、球員兼裁判,事實上我們這個飛安也在進步,我們已經把失事率從30年前我剛畢業的時候,每10萬小時會發生20幾次,現在我們已經壓到平均在1.5-1.2之間,跟美國的數字差不多。』

民進黨立委劉櫂豪則提醒,台灣的軍機都有特定來源,也會簽署相關的保密協定,因此最後仍需由國防部主導。由於相關的爭議不休,最後關鍵的2、4、7、9條條文全數保留送院會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