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特幣挖礦破壞氣候目標 美環團施壓

  • 時間:2022-06-09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WSJ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比特幣挖礦破壞氣候目標 美環團施壓
比特幣挖礦引發美國環保團體嚴重關切。(示意圖 / 網路圖片)

自從中國在去年下令禁止加密貨幣之後,比特幣挖礦業在美國大行其道。由於比特幣挖礦需要使用大量能源,加重碳排,引發美國環保團體嚴重關切。分析指出,隨著越來越多金融機構採用加密貨幣,業者將面臨越來越大的修改壓力,以符合氣候變遷的目標。

中國禁比特幣挖礦 為美帶來淘金熱

中國人民銀行去年9月宣布,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具法定貨幣地位,禁止金融機構提供或參與加密貨幣業務,並將取締境內的加密貨幣交易與發行平台。這項政策為美國帶來一股加密貨幣的淘金熱,紐約(New York)、肯塔基(Kentucky)以及喬治亞(Georgia)等州迅速成為主要的挖礦中心。

截至目前,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加密貨幣挖礦發生在美國,遠高於2019年9月的4%。

紐約州議會眾議員瓦尼爾(Clyde Vanel)非常高興的說,「這件事發生在紐約實在太幸運了」,因為這個行業可以帶來就業機會。

為挖礦 重啟化石燃料電廠

不過,另一位紐約州眾議員凱爾斯(Anna Kelles)則推動立法,要在紐約州嚴格限制此種極為消耗電力的行業。

這場在紐約引發的比特幣挖礦之戰是在去年啟動。因為紐約州小鎮托瑞(Torrey)的居民抗議,一家比特幣挖礦公司接管了當地一家早已關閉的燃煤電廠,並轉換為天然氣電廠,用來為比特幣挖礦供電。

凱爾斯因此警告說,如果沒有禁止以化石燃料動力驅動比特幣挖礦的規定,更多骯髒的能源電廠將在紐約州再生。凱爾斯說,「我們花了30年才把這些骯髒的發電廠趕出發電網」,「但比特幣挖礦業很快就破壞我們的氣候目標。」

凱爾斯草擬的法律,將暫停以新的化石燃料發電廠,為當地的比特幣挖礦工作供電。

不過,瓦尼爾則是擔心,這可能趕走挖礦公司。

環保團體地球正義(Earth Justice)已經查岀,在紐約州各地還有許多其他電廠,可能面臨同樣的轉換。

北美最大比特幣挖礦商之一的Foundry董事史内普斯(Kyle Schneps)表示,如果這項新法通過,就是紐約在發出訊號,表示他們要關閉這個行業。而紐約是試金石,其他州可能會跟進。

環保團體注意到,挖礦者也在賓州等地重啓已關閉的化石燃料廠,來為他們的挖礦供電,引起環保團體的關注。

美國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 USA)專案長蓋布雷(Tefere Gebre)在最近表示,「我們正處在氣候危機中」,「而比特幣挖礦正推動我們,在錯誤的時間往錯誤的方向走。」

反比特幣挖礦 蔚為全國性運動

在紐約州與比特幣礦商攤牌之際,包括非營利消費者保護團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以及美國綠色和平組織在内的各主要環保團體,也從3月底展開一場「改變程式碼,不改變氣候!(Change the Code, Not the Climate!)」的全國性行動,喚起民眾關注比特幣對環境的衝擊。

這些團體要求修改比特幣的程式碼,從目前的工作量證明機制(proof of work),修改為權益證明機制(proof of stake)。這是加密貨幣交易的兩種主要方式。其中工作量證明機制較為安全,卻屬於能源密集型,速度慢且消耗更多能量。如果換為權益證明,則有可能大幅減少排放。

瑞波幣(ripple)共同創辦人之一拉森(Chris Larsen)也對這項行動提供500萬美元。瑞波幣就是採取權益證明機制的加密貨幣,而拉森的贊助主要在呼籲加密貨幣更改程式碼。

美國公衛組織「環境工作團」(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EWG)主席庫克(Ken Cook)表示,「我們正朝向遠離化石燃料進行良好的過渡,但化石燃料驅動的比特幣挖礦,可能真的會大幅抵消我們的過渡。」

挖礦與氣候目標 並非背道而馳

美國智庫「比特幣政策研究所(Bitcoin Policy Institute)」的氣候變遷科學家巴葉兹(Margot Paez)反對以碳為基礎的比特幣挖礦;但她說,批評者並不瞭解,比特幣挖礦與氣候目標並非本來就背道而馳。她並指出,美國的挖礦業也資助新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

比特幣核心開發人員葛羅莉亞.趙(Gloria Zhao)表示,加密貨幣的能源密集型設計,對維持比特幣交易的安全和去中心化相當重要。

不過,瑞波幣共同創辦人拉森認為,隨著越來越多金融機構投資比特幣,軟體開發商也會感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要讓此種加密貨幣與廣泛的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ESG)的目標達成一致。而這也將是比特幣挖礦業者有待努力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