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融合教育調查 9成普通班老師盼有特教師協助

  • 時間:2022-04-26 11: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融合教育調查 9成普通班老師盼有特教師協助
全教總透過網路問卷,詢問學校普通班教師對融合教育的看法。

全台灣高中以下學校有11萬多名身心障礙特教生,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26日)指出,95%的身心障礙特教生以融合教育的方式,在一般學校就讀,這次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有超過9成的普通班教師,需要特教老師或助理員適時協助,呼籲教育部應將相關訴求,納入特殊教育法的修訂內容。

教育部研擬修訂特殊教育法,全教總透過網路問卷,詢問學校普通班教師對融合教育的看法,共收到4,559份有效問卷。調查顯示,當普通班有特教生時,90.9%的受訪老師表示,需要特教老師或助理員適時協助,85.6%認為應酌減班級學生數,58.4%有特教生專用輔具或教材的需求,56.8%需要特教知能研習,36.7%需要經費的支援。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教育部在這次修法草案中,對於促進融合教育,僅聚焦在加強辦理普通班教師的特教知能研習,有85.4%的老師認為不夠。侯俊良:『(原音)透過問卷讓大家明確了解,普通班老師是願意以及支持這個理念,但是在過程當中所需要的一個協助,包括特教能力的一個協助、包括資源、包括輔具這些等等的協助,請在這次的法令修正當中,一定要把這個東西納進去。』

全教總副秘書長張旭政則表示,調查也發現,97.5%的教師認為有關融合教育的政策或研究,應有普通教育的老師或非特教學者參與對話。張旭政:『(原音)95%的特教生是放在普通班裡面,他其實本來就已經變成普通班教育的一環,所以當你在做特教研究的時候,你是不是應該要去從所謂普教一個教學現場的觀點,去做研究或去了解,它才能真正的促進融合。』

侯俊良強調,特教法的修法應著重特教生的需求,「學生在哪裡,資源就要到哪裡」,現在有這麼多的特教生都在普通教育,教育部應當看見需求和問題,才能保障特教生的學習權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