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張忠謀批美在地生產浪費錢 日媒:台積電強大技術之外還擅長「施壓」

  • 時間:2022-04-26 11:25
  • 新聞引據:、日經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張忠謀批美在地生產浪費錢 日媒:台積電強大技術之外還擅長「施壓」
日媒分析,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很會觀察對方底牌後再巧妙以「口頭施壓」來迫使對方讓步。 (圖:總統府提供)

在美方積極要求下,台積電正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建立新工廠。但日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霍普金斯學會活動中卻公開批評,在美國生產晶圓是昂貴浪費且徒勞無功的事。對此,《日經中文網》報導,台積電早在2020年便進駐美國,但至今美國承諾的鉅額補貼卻遲沒有下文,認為張忠謀正在巧妙的向美國施壓,要求盡快發出設廠補貼。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日前應邀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發表談話表示,美國增加國內晶片的產量是昂貴浪費、徒勞無功之舉。他認為,美國晶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需要的人才庫。張忠謀還說,美國想推進晶片製造並非好事,但「在比較成本上,我們當時太天真,在美國製造晶片的成本比台灣貴50%,這完全趕不上台灣的盈利」。

鉅額補貼遲沒下文讓台積電不滿

由於2018年開始,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高科技戰激化,美國為求軍事和經濟安全保障,強烈期待台積電在本國設廠生產晶片,且千方百計吸引到了台積電終於在2020年5月開始在亞利桑那州設置新工廠。

但是,張忠謀在這次談話中並未顧及美國,反而表明了不滿。《日經中文網》認為,此番言論是張忠謀再次「巧妙」的對美國進行施壓,報導認為,張忠謀之所以發出不需要在公開場合主動提到的過激言論,主要意圖在引起迴響,分析認為,背景是「對於完全沒有取得進展的美國對晶片行業的補貼問題感到不滿」。

張忠謀早在2020年宣布投入120億美元資金在美國設廠,業內人士分析,在張忠謀看來,鉅額補貼是進駐美國的條件,但至今卻進展緩慢,因此「必須向美方施壓」。報導認為,公開表達不滿其實就是施壓的一種方式。

報導指出,美國拜登政府正在遊說國會針對晶片設置520億美元的補貼制度,但目前參眾兩院仍未敲定法案,甚至沒有表決通過的時間表。

日本邀設廠時也出過同一招

報導表示,這並非張忠謀首次對美方「施壓」。2021年4月當美國在補貼問題上猶疑之際,張忠謀在難得露面的公開場合直言「在美國生產的成本非常高」,這對美國當局進行了強有力牽制。隨後在2021年10月,針對英特爾認為補貼應該優先給美企時,張忠謀也反擊美國已經很難成為過去那樣的半導體大國。而這次則是第三次發言。

報導舉日本邀請台積電前往設廠時,張忠謀也曾表態表示「日本生產成本很高」,暗示日本政府設廠「取決於補貼」,當時也讓日方一度陷入擔憂。

報導還為張忠謀這一連串的表態做出結論指出,張忠謀往往在觀察對方底牌的同時,巧妙迫使其做出讓步的一種「台積電獨特的口頭施壓」。儘管尚不知對美國是否有用,不過日媒認為:「台積電擅長的絕非只有晶片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