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5月報稅季恐逢疫情高峰 國民黨團籲申報期延至6月底

  • 時間:2022-04-26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5月報稅季恐逢疫情高峰 國民黨團籲申報期延至6月底
本土疫情升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6日呼籲綜所稅及營所稅報稅期限應延後1個月至6月底。(國民黨團提供)

5月1日起開始「個人綜合所得稅」、「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6日)表示,政府不能無視疫情對基層公務員及民眾的影響,為避免報稅群聚、減少民眾負擔,黨團主張申報期限應延至6月底,並要求政府公費提供民眾快篩試劑。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居家隔離「3+4」政策,許多專家學者憂心疫情會因此失控。接下來確診者很可能急速增加到上萬人,甚至4、5萬人都有可能。國民黨團不會唱衰指揮中心或行政院的決策,但具體要求政府配套必須做好,備妥藥品、疫苗,並比照英、美等國家公費提供民眾快篩試劑。

曾銘宗強調,依「所得稅法」規定,綜所稅與營所稅必須在5月底完成申報,國民黨團堅持並建議財政部,綜所稅、營所稅應比照去年及前年的標準,申報期間延後1個月至6月底。

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去年綜所稅、營所稅延長1個月申報的原因在於避免群聚。以指揮中心推算,5月底才是疫情可能的高峰點,確診人數只會多不會少,此時報稅對基層公務員及民眾都會是負擔。現在網路申報已高達98%以上,但臨櫃申報的民眾所得來源多元、資料複雜,而且大部分年齡偏大,如果此時臨櫃申報,不僅公僕會很累,全民也會受罪。此外,鄭正鈐也呼籲6月討論電價調整時,也應同時凍漲。另外一位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也呼籲財政部要苦民所苦,切勿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與民爭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