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保醫療與防疫人力 北市今起實施以篩代隔

  • 時間:2022-04-26 17: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確保醫療與防疫人力 北市今起實施以篩代隔
台北市政府為確保醫療及防疫相關工作人力,26日公告施行「以篩代隔」實施原則 (北市府提供)

中央已公告居家隔離3+4方案,但台北市政府為維持社會機能運作,確保醫療及防疫相關工作人力,今天(26日)公告施行「以篩代隔」實施原則,對象包括疫苗公費接種第1、2、3、5、7類人員,這些人員若打滿三劑疫苗,前3天可繼續上班,只是每天出門前要先做快篩;此外,因應確診數愈來愈多趨勢,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軟性封城」的可能性,相關做法「取決於我們的醫院有沒有被裝滿,到裝滿的時候就要踩煞車了」,也就是會動用公權力,壓制活動以減緩疫情擴散。

台北市26日新增1,302例本土確診,市長柯文哲表示,北市目前7個社區免費PCR篩檢站的採檢人數持續增加,且陽性率已到達7.4%,「這是一個不好的指標」,不僅如此,北市的居家隔離人數已突破2萬人,這個數字顯然會再上升。

因此,為維持社會機能運作,柯文哲宣布北市從26日開始施行以篩代隔措施,對象包括維持醫療量能的醫事人員、政府防疫人員、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人員、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他說:『(原音)這些人員如果有打滿三劑疫苗,前3天不用居家隔離,可以繼續上班,但是要每天出門前要先快篩,確定你是OK的再來上班。』

北市府預估確診數在5月4日會有5千例、5月7日有1萬例、5月18日達50萬例,柯文哲表示,「當數量高到一定程度時,我們被迫只有處理臨床重症」,他說:『(原音)我會先把醫院的醫療量能控制住,至少不會有病到醫院沒有床可以用,這個我們會先控制住,如果到一定程度、必要的話,我們還是會軟性封城。』

所謂「軟性封城」,柯文哲指出,「當我發現醫院的病房開始在滿的時候,我還是要踩煞車」,也就是說,當醫療量能接近極限,「這個時候我就會動用公權力,壓制活動來減緩疫情的擴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