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索中安全協議最終版本 美:僅核心圈內少數人看過

  • 時間:2022-04-27 06: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索中安全協議最終版本  美:僅核心圈內少數人看過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前)。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法新社26日報導,前往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訪問的美國官員相信,「只有一個極小的核心集團中的少數人」,看過索羅門和中國簽署的具爭議性安全協議最終版本。

就在北京宣佈已經簽署這項協議的3天後,美國高層代表團在23日抵達這個太平洋島國訪問,並和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舉行會談。

一份3月間在社群媒體外流的協議草案,引發美國和澳洲的一連串遊說,這兩個索羅門群島的長期盟友,憂心中國擴大在這個地區的軍事影響力。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26日在被問到,代表團和蘇嘉瓦瑞會面時是否曾要求看這份協議時表示,「我認為很明顯的,只有一個極小核心集團中的少數人看過這份協議」。

對於蘇嘉瓦瑞曾公開表示「只有在中國准許下才會分享細節」,康達對此感到憂心。

康達批評這項協議的背後完全缺乏透明度,表示其他太平洋國家以及「索羅門群島境內的友人」,同樣擔心這項協議是在祕密的情況下簽署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