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宣布停止供應波蘭與保加利亞天然氣 兩國同稱早有準備

  • 時間:2022-04-27 09: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廣、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俄宣布停止供應波蘭與保加利亞天然氣 兩國同稱早有準備
俄羅斯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宣布從27日起停止供應波蘭與保加利亞天然氣。(路透社/達志影像)

俄羅斯日前宣布要求不友好國家必須開設盧布帳戶來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不過許多歐盟國家多採取反對立場,認為違反現有合約。但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將從27日起暫停向保加利亞和波蘭輸送天然氣,且稱是執行總統命令。不過首波遭斷供的波蘭及保加利亞26日晚間均表示,已經為此做好了準備。

綜合《法廣》以及《路透社》報導,波蘭國有天然氣公司(PGNiG)26日表示,接獲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通知,將於27日早上開始,停止透過亞馬爾管道向波蘭輸送天然氣。波蘭天然氣公司說,他們與俄方的協議年底才到期,公司有權就俄方違約追討賠償。而克里姆林宮說,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正執行「總統令」。

波蘭稱違反合約 將向俄羅斯索賠

保加利亞能源部也表示,國有天然氣公司「Bulgargaz」已收到俄羅斯天然氣公司通知,將從27日起停止供氣,強調保加利亞履行了合約安排,俄羅斯提出的支付機制不符合現有合約標準,保加利亞已採取措施來獲得替代供應。

波蘭與俄羅斯Gazprom簽訂的天然氣供應年度合約大約佔全國消費量的50%。保加利亞也有一份合約將於年底到期。俄羅斯Gazprom提供的天然氣滿足保加利亞90%以上的天然氣需求。

不過波蘭氣候部長安娜·莫斯科瓦在推特上表示,「波蘭家庭不會缺少天然氣」,並強調「從戰爭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宣布為擺脫俄羅斯油氣做好準備」。《路透社》則報導,波蘭因過去一直反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來源,因此已經尋求其他管道供應,波蘭政府也表示,可以透過德國、立陶宛以及捷克管道獲得天然氣,波蘭政府更強調,目前儲氣槽已經裝滿約76%,因此不會因Gazprom供應中斷而削減對客戶的供應。

保加利亞九成天然氣依賴俄國

而保加利亞政府則表示,「保加利亞已採取行動尋找天然氣供應的替代方案,目前沒有任何限制能源措施」。

數據情報公司ICIS的氣體分析負責人湯姆·馬爾澤克-曼瑟(Tom Marzec-Manser)認為:「這是俄羅斯發出的震撼警告。」他表示,波蘭多年來一直採取反對俄羅斯天然氣的立場,但保加利亞並非如此,因此保加利亞天然氣供應被切斷是比較大的衝擊。

而波蘭則在26日稍早時宣布,將包括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在內的50間俄羅斯寡頭和企業,列入制裁名單,凍結他們的資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