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圖授權聯經 復刻千年國寶珍稀《妙法蓮華經》

  • 時間:2022-04-27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國圖授權聯經  復刻千年國寶珍稀《妙法蓮華經》
國家圖書館授權聯經《妙法蓮華經》原件,復刻千年國寶佛教經典。(聯經出版社提供)

繼2017年元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成功後,今年國家圖書館再次授權聯經出版社,推動「千年流轉傳奇 《妙法蓮華經》國寶級珍稀宋刊本復刻計畫」,今天( 27 日)中午12點正式於募資平台流通、預購,期望大眾透過此套經書,在疫情期間,在佛法中得以安放身心。

 《妙法蓮華經》即一般所熟稱為《法華經》的經典,此經以「唯有一乘法」之教理而聞名,被稱為「經中之王」,描述佛陀針對不同根器的眾生給予種種善巧方便來引領他們證得佛果。該經典佛經不但為許多興盛至今的佛法修學傳統奠定根基,也激發了各個世代的藝術匠心,成為多種精緻藝術與建築型態的發展源頭,在在顯示《法華經》之於佛教的重要地位與巨大影響力。

近千年前,由南宋德求法師發願受持的《妙法蓮華經》,長年典藏於國家圖書館之中,是世上極為珍稀的宋刊小字梵夾本,被視為極為珍貴的重量級國寶。當時,德求法師為祈求國界安寧,萬民樂業,卻遇藏經塔雷擊毀壞、經匣被盜取復還,歷經數百年的歲月流轉,清朝道光年間捕雀童子在佛塔中發現此部經書,後續由收藏家請良匠精心修復,並邀金石名家書寫卷首護頁、文人書寫遞藏跋記,述明「此經不壞,遂出人間」之種種因緣,也成為國家圖書館所典藏的經典中,充滿傳奇的佛教寶典。

今年,為了再次讓古籍經典能傳承、善本智慧能延續,國圖特別授權聯經出版復刻出版,讓千年前的經典再現。

不過復刻千年國寶挑戰極大,聯經指出,此部《妙法蓮華經》即為鳩摩羅什譯本,採經摺裝方式,前後有原木護板,手工繁複的製作工法,力求還原古書裝幀原貌,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希望讓民眾在讀經同時,一睹具有千年歲月的經書原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