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又暴跌國安基金何時進場?財長:成交量是關鍵

  • 時間:2022-04-27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又暴跌國安基金何時進場?財長:成交量是關鍵
財政部長蘇建榮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股周二重挫,道瓊指數暴跌800多點,跌幅高達2.38%,亞洲主要股市今天(27日)全軍覆沒,台北股市午盤前一度重挫逾400點,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再度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朝野立委關注焦點。財政部長蘇建榮備詢時表示,國安基金是否召開臨時會,討論進場事宜,成交量是關鍵。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交易最新數據顯示,交易商押注美國聯準會(Fed)6月大幅升息75個基點的機率,由一週前的28%,在22日時大幅升至94%,也就是說,目前市場認為,聯準會恐怕不會一次只升息2碼,而是會擴大至3碼。如果聯準會6月果真升息3碼,也將創下自1994年11月以來最大一次升息的幅度。

受到美國將加速緊縮貨幣抗通膨的預期,美股四大指數走跌,道瓊周二重挫,大跌800多點,台北股市在外資賣超下,也一路走跌,從1月份的高點1萬8千多點,已跌掉2000多點,27日午盤前也一度大跌400多點。國安基金何時進場,朝野立委再度關注。

財政部長蘇建榮答復立委詢問時表示,近日股市動盪與美國聯準會升息、俄烏戰事未解決等有關,升息對台灣金融市場確實會造成相當大影響,國安基金密切注意,如果造成金融市場失序、外資大量外流,必要時會召開國安基金臨時會議,視情況維持金融市場穩定。蘇建榮也強調,台股的成交量能是關鍵之一,而目前還沒有到要討論臨時會議召開的時候。蘇建榮說:『(原音)一個很重要就是市場失序,目前這幾天交易量能大約3000億左右,我們比較怕的是價跌量縮,量縮就是只剩下1千多億,價格又嚴重下跌的時候,不是就有很可能進場,就會考量是否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定是否進場。』

蘇建榮也強調,台灣近幾個月來,出口表現相當好,實體經濟表現暢旺,最主要的是,過去幾年進口成長率不大,但這2年來卻成長非常高,顯示國內廠商進口設備,投資增加,這也是帶動整體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