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內政部長:中國很可能在索羅門部署軍隊

  • 時間:2022-04-27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澳洲內政部長:中國很可能在索羅門部署軍隊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 (路透社/達志影像)

澳洲內政部長安德魯斯(Karen Andrews)今天(27日)表示,在中國和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一項具爭議性的安全協議後,中國「非常可能」在這個太平洋國家部署軍隊。

北京是在19日宣佈簽署這項協議。在這之前數週,協議的草案版本在社群媒體外流,引發人們憂心此舉恐將為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存在開啟大門。

當被問到中國明年要求在索羅門群島駐軍有多麼實際可行時,安德魯斯告訴4BC電台(4BC radio)說,這「非常可能」。

她表示,這可能會是中國將在太平洋地區採行的路線。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已再三指出,在這項安全協議下,中國不會在他的國家建造軍事基地,但當局尚未公佈協議的最終版本。

根據這份外流的協議草案,允許中國在索羅門群島進行安全和海軍部署,並聲明「中國部隊」將有權保護「中國人員的安全」和「重要項目」。

安德魯斯也質疑北京在5月21日的澳洲大選前宣佈這項協議的時機。有關澳洲外交政策和太平洋外交的辯論,一直主導著這場選戰。

她表示,北京顯然非常清楚,澳洲正處於競選活動中。「我們談論到政治干預,而這有許多種形式」。

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先前曾表示,澳洲政府對索中安全協議的簽訂「深感失望」,擔心協議制定過程缺乏透明度,並注意到這項協議可能破壞區域穩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