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3月景氣燈號轉亮綠燈 國發會:Q2景氣下行風險大

  • 時間:2022-04-27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3月景氣燈號轉亮綠燈 國發會:Q2景氣下行風險大
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降到31分,燈號為代表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綠燈。(圖:國發會)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27日)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減少3分,來到16個月新低,且燈號也轉亮代表景氣擴張力道趨緩的綠燈;國發會認為,31分是處於綠燈區上緣,也就是說國內景氣仍是穩定發展,只是成長力道放緩,並不是反轉向下,後續包括俄烏戰爭、中國封城、全球需求下滑等不確定因子都要持續觀察,但確實第二季景氣下行的風險較過去數月來得大。

國發會27日公布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1分,較上月減少3分,為2020年12月以來的新低,燈號由黃紅燈轉亮綠燈,顯示景氣擴張力道趨緩。9項構成項目中,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黃紅燈轉亮紅燈,分數增加1分,而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由黃紅燈轉呈綠燈,分數各減少1分,至於工業生產指數是由黃紅燈轉亮黃藍燈,分數減少2分,其餘5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指出,雖然景氣燈號下探綠燈,但分數居於綠燈上緣,再從領先指標連續5個月下跌,累積跌幅1.68%,同時指標經回溯修正,連續4個月下滑,累計跌幅0.82%等數據來研判,景氣並沒有反轉向下,還是處於穩定擴張階段,只是成長擴張的力道趨緩。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說:『(原音)因為你只看分數會覺得最近好像多(減)了一分,我覺得應該可以綜合看其他的,看同時指標,同時指標4個月他累積跌幅-0.8%,他是這次一次回溯修正一次4個月,4個月-0.8%我覺得也還好,然後背後你說我們現在讓同時指表下滑,一個最大的往下拉的力量是實質海關出口值,那他事實上是跟物價有關。』

國發會強調,未來不確定性真的很高,包括俄烏戰爭會影響到原物料、大宗物資、能源價格以及對供應鏈有一定程度的影響,還有中國因為疫情封城,管制措施不時會調整,對供應鏈的影響有多大也難以確定,需要持續觀察,只能說第二季景氣下行的風險及挑戰,比過去幾個月還要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