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里蘭卡最慘痛經濟危機 政治與公衛風暴隨行(影音)

  • 時間:2022-04-29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斯里蘭卡最慘痛經濟危機 政治與公衛風暴隨行(影音)
斯里蘭卡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民眾走向街頭抗議。( 路透社/達志影像)

斯里蘭卡正面臨歷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燃料和食品價格飆漲,導致民怨沸騰,抗議浪潮迅速延燒,經濟危機與隨之來的政治與公衛風暴,壟罩著這個剛邁向疫情後復甦的南亞島國。

歷來最慘經濟危機 點燃斯里蘭卡示威潮

斯里蘭卡的反政府示威自4月中旬以來不斷升級,主要因為這個南亞國家正面臨自1948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食物、燃料等民生必需品價格飆漲,甚至嚴重短缺,一天停電10多個小時更成為日常,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經濟危機連帶引爆政治危機, 斯里蘭卡人把矛頭指向總統和總理這對親兄弟,認為是他們的貪腐以及無能,造成了現在的這個局面,而在政治持續動盪下,政府無法專注處理經濟問題,危機恐怕還會繼續惡化。

民怨四起  斯里蘭卡人要兄弟檔領袖下台

由於斯里蘭卡民眾不滿政府對經濟危機的處理方式,示威活動持續升級,經常看到成千上萬人走上商業首都可倫坡(Colombo)街頭抗議。

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Gotabaya Rajapaksa)和總理馬辛達·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這對親兄弟下台走人的大型抗議不斷,總統的海濱辦公室外更成為示威活動的聚集地,許多抗議人士在此紮營,打算抗爭到底;總理官邸也被憤怒的大學生包圍,大群抗議人潮和守衛在官邸外的警察爆發激烈推擠。

部份家族成員走人 人民認為總統才該負責

為了平息民怨,總統拉賈帕克薩已在4月18日把他的另外2名兄弟和1名姪子踢出內閣,不過,斯里蘭卡人並不買單,要求總統和總理要為危機負責下台負責,讓這場政治風暴持續延燒。

各行各業受衝擊 醫療物資見底

斯里蘭卡的各行各業都劇烈感受到經濟危機的衝擊,在可倫坡,民眾湧進藥局搶購藥品,就怕之後會買不到。而由於架上的藥品賣完難以再補貨,許多藥局都縮短營業時段,每天只供應限量的藥品。

斯里蘭卡的醫療體系也受到打擊,許多醫院正面臨藥物和其他醫療器材短缺,醫療人員警告,全國的醫療體系恐面臨崩潰,帶來新一波的公衛危機。

藥品不足下服務病患 醫護加入抗議

在全國抗議浪潮擴大下,可倫坡一家公立兒童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加入了示威行動,要求政府趕快滿足他們的緊急藥品需求。一名參加這場抗議的兒科醫師顧問就說,他們現在是在藥品不足的困境下持續為患者提供服務,但未來狀況會進一步惡化。

科倫坡州立里奇韋夫人兒童醫院(Lady Ridgeway Hospital for Children)兒科醫師顧問賈亞辛格(Viraj Jayasinghe):『(原音) 現在我們擔心持續出現的藥物短缺,對,是基本藥物。在這個時候,我們當然是在庫存不足的情況下做事。而我們擔心患者未來的安全。』

疫情和烏戰 加劇斯里蘭卡經濟危機

斯里蘭卡經濟崩潰,是一系列因素加總所導致,而關鍵原因之一就是COVID-19疫情。2年多的疫情,讓這個以海島美景聞名的南亞島國一下子沒了國際旅客,頓失貢獻約12%全國生產毛額(GDP)的旅遊收入;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則進一步推升了燃料和食品等進口商品的價格,這對仰賴進口供應的斯里蘭卡更是沉重的一擊。

燃料的嚴重短缺,讓斯里蘭卡無法全速運轉,代表復甦之路被阻斷。許多工廠因為電力中斷陷入停擺,最近幾個月正迎回國際旅客的飯店,則是連供應餐點和熱水都成問題,無法好好向旅客提供服務。

錯誤決策人民買單 政經雙重危機考驗政府

事實上,在這之前,斯里蘭卡政府為了緩解疫情衝擊導致外匯逐漸耗盡的問題,決定在去年禁止進口化學肥料,並矢言要轉型成100%有機農業國家,但這項政策推出後卻造成國內農產量下降,農民深感不滿,在進口食品價格飆升的此際,更凸顯出這項政策非常不明智。

斯里蘭卡總統已經承認,禁止農民使用化肥是一項錯誤。

斯里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原音)我認為我們實在應該更早向國際貨幣基金尋求紓困。不提供化學肥料給農民也是一個錯誤。 我們現在會再次提供肥料給我們的農民。人們正在受苦,因為經濟危機,我對此深感遺憾。』

抗議浪潮持續,拉賈帕克薩要如何贏回人民的信任,平息經濟和政治雙重風暴,讓國家重新順利運轉,正考驗他的智慧。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動亂 總理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