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應對氣候變遷 沈榮津:公私協力打造社區韌性

  • 時間:2022-04-27 21: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應對氣候變遷 沈榮津:公私協力打造社區韌性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 (圖:中央社)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變遷,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天(27日)表示,將透過公私協力,打造具有競爭力的城市、社區防災韌性,以促進經濟成長,提升整體社會福祉。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台灣防災產業協會今天共同舉辦亞洲防災高峰論壇,聚焦氣候危機下公私協力與韌性再造。沈榮津、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吳武泰、消防署長蕭煥章均出席。

沈榮津指出,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4月初發布氣候變遷的檢討報告,證實溫室氣體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已非常緊急,為了呼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蔡英文總統早在去年的世界地球日就已經宣示,2050淨零碳排不僅是世界的目標,也是台灣的目標。

沈榮津表示,行政院已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增訂氣候變遷調適專章、氣候治理基本方針,同時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藍圖,在科技研發與氣候治理兩大基礎下,從能源、產業、生活、社會4大面向著手轉型,公私協力打造具有競爭力與韌性的策略,以促進經濟成長,提升整體社會福祉。

沈榮津說,要面對氣候變遷與降低災害帶來的風險,台灣必須防患於未然,建立城市、社區防災的韌性,這不只是政府、企業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三者缺一不可。很高興在論壇中看到企業、社會團體對防災的重視跟投入,期盼公私協力,積極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努力。

蕭煥章表示,要培養防災韌性,最重要的是「讓民眾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說,消防署一直致力於由下而上推動災害防救,讓民眾學習如何自救,進而互救;同時藉由「防災士」培訓,讓受過專業訓練的義消、志工,在災害來臨時可以立即投入救援。目前全台防災士已達一萬多人,未來也將推動新政策,讓替代役必須具有EMT-2救護技術員資格。

蕭煥章說,災害是國際性的共通語言,各國若能交流經驗、分享專業,將可確保國民的安全,例如之前與美國分享應變管理資訊雲端服務系統(EMIC)的相關經驗。他說,防災無國界,當國際對災難防救有需求時,台灣絕對不落人後,樂意分享經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