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雖換囚 兩國關係「零改善」

  • 時間:2022-04-27 22: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俄雖換囚 兩國關係「零改善」
美俄關係、美國、俄羅斯。(示意圖/Freepik圖庫)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美俄緊張升高之際,美國和俄羅斯透過漫長談判,在今天(27日)完成了交換囚犯的行動;儘管如此,美國官員並不預期兩國關係會因此有任何改善,而且美國仍將繼續全力支持烏克蘭。

俄羅斯在今天稍早,以被關押在俄國監獄的前美國陸戰隊員利德(Trevor Reed),交換因為走私毒品在美國入獄的俄羅斯飛行員雅洛申科(Konstantin Yaroshenko)。

1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這代表我們對烏克蘭令人震驚的暴力行徑,在態度上並沒有任何有改變,零。」

不願透露姓名的這位官員表示,「與俄羅斯人達成交換(囚犯)的這些討論,被嚴格限定在這些主題上,並未進行較廣泛的對話,連一項也沒有開始。」

這位官員指稱,儘管兩大強權之間的關係因為莫斯科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而嚴重惡化;過去幾個月來,美國一直(就換囚一事)在和俄羅斯進行討論。

利德因為在莫斯科酒後攻擊2名警察,於2020年7月被俄羅斯法庭判處9年徒刑。官員表示,利德顯然精神狀況良好,並正在返回美國途中。而作為交換,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釋放了雅洛申科。

雅洛申科2010年因為走私毒品在賴比瑞亞遭到逮捕,隨後被轉送到美國,並於2011年9月被判處20年徒刑。

這名美國官員表示,雅洛申科已經被交給「俄羅斯看管」,但拒絕做進一步說明。

官員表示,美國將繼續敦促俄羅斯釋放其他被囚禁的美國人民,包括美國前陸戰隊員保羅.惠蘭(Paul Whelan),以及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琳娜(Brittney Griner)。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在2019年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為由,在莫斯科逮捕惠蘭,並判處16年徒刑。

美國女子籃球明星格琳娜今年2月17日,因為涉嫌攜帶含大麻油的電子菸油盒,在莫斯科機場被捕。

※「吸菸有害健康、會導致癌症、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吸菸害人害己。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