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挺台安全 中方瞎說打台灣不算侵略 習近平想學蒲亭?!

  • 時間:2022-04-27 23: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挺台安全 中方瞎說打台灣不算侵略 習近平想學蒲亭?!
中國意圖把武力威脅台灣的行徑合理化,就是想學俄羅斯總統蒲亭?圖為蒲亭2月間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俄羅斯總統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會的聽證會中表示,美國有確保台灣抵禦中國侵略的決心,支持台灣加強不對稱的威懾能力,此話一出必引來中國的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何來侵略」的說法,暗諷美國背信忘義之餘,更意圖把武力威脅台灣的行徑合理化。

中國盼內戰的延續 就是憂心西方介入

其實,中國會有這樣的反應必不意外,畢竟在中共的認知當中,兩岸的軍事衝突是「內戰」的延續,涉及國家主權的統一,一旦解放軍對台採取軍事行動,中方勢必會定位是「武力統一」,而非國家之間的侵略行為,僅是一種中央平定內亂的軍事手段。

國際社會一再檢視中國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中國曖昧不明的態度,正好反映出中共對「侵略」的難言之隱,蒲亭(Vladimir Putin)聲稱烏克蘭是俄羅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方不但沒有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領土與主權的軍事動作,還倒果為因把蒲亭的殺戮行徑合理化,歸咎於北約(NATO)東擴造成「安全困境」(Security Dilemma),甚至批評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動作。

問題是,中國如何認定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攻擊?還是認同蒲亭「要一統烏克蘭」嗎?

說白了,中國與烏克蘭是有邦交關係,經貿上又非常綿密,烏克蘭更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倡議」鏈結歐亞的重要節點,中國又與俄羅斯有著不能明說同盟關係,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譴責侵略者」又「不聲援被侵略方」,當永久中立國的瑞士都出招制裁俄羅斯,一心要成為霸權的中國卻是刻意迴避不願表態,顯然中國是另有圖謀。

對中國來說,不選擇在這場俄烏戰爭清楚表態,除了是不想得罪俄烏兩國,最重要的是要保有後路,並觀察歐美國家的反應,盤算如何避免落入像俄羅斯的處境,尤其是讓台海情勢能操之在己,排除西方陣營的介入。

蒲亭硬凹解放烏東 習盼親中勢力起義來歸

當中國把「打台灣不算『侵略』」的說法脫口而出時,這除了是對兩岸開戰根深蒂固的認知之外,也有著藉機對外試探的意味,當各國齊聲撻伐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行為,那麼恪守「一中原則」的路線,倘若中國入侵台灣,那國際社會又會怎麼看待?

換句話說,中國試圖在切割「台海情勢」與「兩岸情勢」的關聯性,中國可能要對外強調的是,如果沒有其他國家的介入,那麼對台進行的任何軍事手段,目的是要實現國家統一,而不是要製造區域不穩定,中國無意要破壞和平穩定的現況。

不過,這恐怕沒有任何國家會相信,畢竟台灣有著地緣政治的戰略意義。

對美國來說,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必須以和平的途徑來解決,而且必須尊重台灣的決定,美國要說的是,就算要奉行「三公報」,但並不能把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視為理所當然;況且,美中在1979年建交的兩岸情勢,以及台灣的政經發展,歷經四十多年已有巨大的變化,台灣作為一個美國在亞太地區民主夥伴,更不可能允許專制獨裁的中共對台採取軍事攻擊。

更遑論美國對台灣在東亞島鏈戰略的重要性,以及近年來在高科技及半導體產業的價值,中國硬凹「攻打台灣不算侵略」的謬論,美國不可能會接受,甚至會起身示範保台的決心。果不其然,美軍的導彈級驅逐艦在近日穿越台灣海峽,除了是要落實台海自由航行的信念之外,更是要向中國展現對「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氣勢。

中國當然很想矮化台灣的地位,也希望複製對香港武力鎮壓的經驗,讓台灣束手就擒,所以,習近平很欣賞蒲亭的自以為是,把攻打烏東地區視為「解放」受委屈的親俄勢力,中國把「台獨」視為洪水猛獸,也期待台灣內部的親中勢力能夠起義來歸,為的就是要找到「攻打台灣」的藉口。

不過,習近平不敢如此冒進,因為沒有人會相信這些鬼話,他更清楚知道那些親中人士,親的是人民幣,絕非共產黨。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