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洲政策轉向 德總理蕭茲28日起訪問日本

  • 時間:2022-04-28 06: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亞洲政策轉向 德總理蕭茲28日起訪問日本
德國總理蕭茲將訪問日本。 (AFP)

去年底上任的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28日起將訪問日本。此行象徵德國亞洲政策的重心將從中國轉移到其他亞洲國家。

德國政府發言人赫伯史揣特(Steffen Hebestreit)表示,蕭茲28日起將訪問日本兩天。他計畫參加德國工商總會(DIHK)東京分會成立60週年的活動,並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針對即將在德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及烏克蘭問題進行會談。

德國是G7今年的輪值主席國,高峰會預計6月26日至28日在阿爾卑斯山腳的艾爾莫城堡(Schloss Elmau)召開。

蕭茲的前任梅克爾(Angela Merkel)16年任內訪問過中國12次,但只訪問日本5次。

去年12月就任的蕭茲首次出訪亞洲,第一站就選擇日本,象徵德國的亞洲政策重心將從中國轉向日本等亞洲國家。

「商報」(Handelsblatt)報導,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加入對俄國的制裁,與歐洲立場相近。蕭茲在前往日本途中將飛越中國,但訪中行程至今未定,本身就是政治訊號。

除了協調對烏克蘭的立場,知情人士透露,蕭茲將與岸田文雄討論供應鏈、能源價格、中國在亞洲的擴張等議題。德國並打算與日本展開政府間磋商,讓兩國的部長面對面交流。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德國是第四大經濟體,兩國關係近年有升溫跡象。

去年4月,德國與日本的外交和國防部長首度進行「2+2會談」。下半年德國派軍艦到亞洲巡弋,展現維護海上自由航行的決心,受到日本的歡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