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外交大臣:西方應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 時間:2022-04-28 13: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國外交大臣:西方應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27日晚間在倫敦市長官邸晚宴發表外交政策演說。 (圖:英國政府)

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7日警告中國,未能遵照全球規則行事,將會打斷中國做為超級強權的崛起,並表示西方應該確保台灣能夠自我防衛。

呼籲強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特拉斯表示,將俄羅斯孤立於世界經濟之外,來回應莫斯科對烏克蘭的入侵,證明了准入民主國家市場不再是必然的事。

特拉斯在倫敦金融城市長官邸(Mansion House)發表談話指出,各國必須遵守規則,而這包括中國在內。

特拉斯並援引台灣為例,表示北約的全球展望需要擴展到成員國以外的民主國家。她說,「我們需要先發制人防範印度-太平洋的威脅,和日本、澳洲等盟友合作,以確保太平洋受到保護」。

她表示,「我們必須確保像台灣這樣的民主政體有能力自我防衛」。

中國不放棄武力犯台,表示台灣是中國與西方關係中最敏感、且最重要的議題之一。

身為全球第六大經濟體的英國,相信透過軟實力和戰略聯盟,將有助於說服北京去遵守一個新的、更有活力的國際體系規則。

中國在過去40年的經濟與軍事崛起,和1991年蘇聯解體結束了冷戰,同被視為這段時期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之一。

但特拉斯表示,中國地位的進一步崛起並非必然,如果不遵照遊戲規則,他們的地位將無法持續上升。「中國需要和七大工業國家(G7)貿易。我們(G7)約佔全球經濟的半數。而且我們可以選擇」。

特拉斯說,「我們已向俄羅斯展現了在國際規則被違反時,我們所準備做出的選擇」。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13日表示,中國應該說服俄羅斯以協助結束在烏克蘭的戰爭,否則將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

北京則已表示,堅決反對將烏克蘭戰爭和中俄關係掛鉤,並將捍衛中國個人與公司的權利。

英國時任財政大臣歐斯本(George Osborne)在2015年曾預期中英關係的一段「黃金」時代,但在那之後就因為北京對前英國殖民地香港的安全鎮壓、以及對中國在英國投資的安全關切等議題,使得兩國關係磨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