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國會候選場址增為23處 新北市府拋出淡海等4處新選擇

  • 時間:2022-04-28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新國會候選場址增為23處 新北市府拋出淡海等4處新選擇
立法院長游錫堃28日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前往拜訪新北市政府,聽取意見。新北市長侯友宜允諾,若立院遷到新北,新北樂觀其成並全力配合(圖: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8日)針對國會遷改建選址前往拜訪新北市政府,聽取意見。游錫堃表示,歷年來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總共有15處,繼台北市政府新增4處後,新北市政府又新加淡海、新店、樹林、新訂麥仔園地區等4處,使得「新國會園區」的候選場址總數增加為23處。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若未來國會評估遷建到新北,新北市府樂觀其成並全力協助。

立法院遷址多年來懸而未決,立法院長游錫堃近來宣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行腳行動,針對遷改建提案親自造訪所在地縣市政府,繼首站拜訪台北市政府後,第二站則是拜訪新北市政府。

游錫堃致詞時先說明興建一座真正能與「全國最高民主殿堂」名實相符的國會有迫切的必要,立法院為了做好遷改建的各項期前幕僚作業,去年已成立「立法院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並提出名符其實的最高民主殿堂、全國人民集遊陳抗中心、國內外遊客之參訪地標、公民教育的民主教室與華文圈憲政民主的典範等五大願景。

游錫堃指出,歷年來針對立法院遷改建地點的建議總共有15處,在遷建地點方面,新北市轄區有1處由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所提案位於土城區的台北看守所現址(釋出面積7.8公頃土地)。游錫堃說,繼台北市政府新增4處建議後,新北市政府團隊又新加4處建議地點,分別為淡海新市鎮(面積10.75公頃)、新店碧潭邨營區(面積5.9725公頃)、樹林(含三多里、山佳地區)防洪三期整體開發地區(面積76.13公頃)及新訂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面積118.77公頃),他非常感謝新北市府所提供的建議,期盼透過與各界溝通,彰顯台灣的民主精神。游錫堃說:『(原音)在新北市政府的支持下,也就使得「新國會園區選址」的候選場址總數增加為23處。對於這5個新北市的候選場址,立法院希望藉這個機會能了解新北市各界意見並充分溝通,以完善遷改建的幕僚作業。』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新北市將全力協助立法院遷建所需評估規劃作業,國會是國家最高的民主殿堂,新北市將與中央攜手合作,打造我國憲政民主的光榮典範,如果未來評估國會遷建到新北市,市府將樂觀其成並全力協助。

而侯友宜與游錫堃兩人會後也共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新北5處選址是否有共識?游錫堃說,相關地點會再利弊分析後,後續交由「國會遷改建暨監督委員會」作政策討論及決定。侯友宜也再度強調,新北市只是被選址的其中之一,只要立院選擇新北,新北不但歡迎更會配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