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1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 主計總處:上海封城Q2影響將明顯反應

  • 時間:2022-04-28 17: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Q1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 主計總處:上海封城Q2影響將明顯反應
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6%。(圖:主計總處)

主計總處今天(28日)公布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6%,較2月預測數增加0.06個百分點,主因是商品出口優於預期。不過,上海封城從3月27日開始,主計總處指出,由於上海周邊像是江蘇、崑山有很多台廠,部分呈現減產或停工,對於台灣經濟成長率影響,在第二季會明顯反應。

主計總處指出,受惠於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強,加上供應鏈缺料狀況改善,以及半導體等產品漲價,第一季以新台幣計價商品增加21.6%,但來台遊客人次持續處於低檔,另外,再加上進口部分,由於出口引申進口需求增加,再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漲勢持續,第一季按新台幣計價商品增加23.88%,輸出與輸入相抵,國外淨需求對經濟成長貢獻1.22個百分點。


至於在第一季內需部分,由於防疫管制措施放寬,且有政府振興方案挹注,但因為物價漲幅高,加上交通、休閒娛樂消費仍顯得疲弱,民間消費只有微幅成長,比預期來得低。且因為春節期間,天氣濕冷加上疫情反覆,抑制休閒娛樂相關消費,另外,上市櫃股票成交量因去年同季基數較高,呈現年減7.74%,也使證券交易手續費轉呈縮減。主計總處併計各項並剔除來台旅客消費影響及物價因素後,概估第一季國人在國內消費成長0.14%。整體來看,台灣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3.06%,較2月預測數增加0.06個百分點,主要貢獻來自於出口優於預期。

不過,邁入第二季,由於上海封城,主計總處也認為,對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將會有比較明顯的反應。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原音)上海封城是3月27日開始,目前在第一季的統計,還看不出來有太大負面的影響,不過,因為上海以及周邊江蘇崑山等等,有很多的台廠,有部分是減產或是停工,對我們的影響在第二季會比較明顯。』

主計總處也指出,台灣對中國包含香港,第一季出口增加17%,但如果只對中國,就只有12.98%,以出口的相關貨品來看,第一季半導體仍有3成增加,其他像是光電材料、機械塑膠和基本金屬等,可能受到中國經濟走緩影響,相關貨品出口並不是很好,目前來看,第一季屬於減少的狀況,而上海封城最大影響則會在第二季顯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