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相展開東南亞訪問 聚焦烏克蘭中國議題

  • 時間:2022-04-29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相展開東南亞訪問 聚焦烏克蘭中國議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29日)前往東南亞,展開一趟長途訪問,旨在協調東南亞地區對烏克蘭危機的回應,並對抗中國在這個區域日益增加的武斷。

官員表示,作為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亞洲的唯一成員國,日本希望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舉行會談,並聯合東南亞國家的回應。東南亞地區只有新加坡加入了對俄羅斯的制裁。

日本也想要討論與中國的日益武斷有關的區域安全問題,在此同時,擔心失去對中國經濟准入的東南亞國家,則希望避開日本的主要盟友美國與北京之間的激烈對抗。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天在記者會上說:「首相希望為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展開進一步的合作。我們還期待就一些區域問題進行廣泛討論。」

岸田文雄將先訪問印尼,印尼是今年20國集團(G20)的輪值主席國,也是東南亞地區的主要經濟體。俄羅斯也是該集團的成員。

印尼也將在明年擔任東南亞國協(ASEAN)的輪值主席。岸田上個月前往柬埔寨,該國今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

岸田文雄隨後將前往亞太經濟論壇(APEC)主席國越南,再來是泰國,然後前往歐洲。

岸田文雄在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執政期間,成為日本在任最久的外務大臣,他將在7月面臨日本國會上議院的關鍵選舉,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他希望將外交能力塑造成他的優勢之一。

日本將在下個月接待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以及澳洲和印度領導人,就區域安全問題進行所謂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