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蔣萬安批中正紀念堂轉型去脈絡化 葉虹靈:轉型正義不是歌功頌德

  • 時間:2022-04-29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蔣萬安批中正紀念堂轉型去脈絡化 葉虹靈:轉型正義不是歌功頌德
中正紀念堂要轉型,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圖:Christopher Lin)

促轉會展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設計提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認為,促轉會以去脈絡化的方式看待歷史,他感到非常遺憾。對此,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今天(29日)回應,轉型提案探討怎麼將首都空間還給人民,蔣萬安的說法恐怕有誤解,促轉會誠摯邀請蔣萬安到現場參觀。

促轉會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於4月29日到5月2日在松菸文創園區舉辦「我們的明日公園—中正紀念堂園區轉型設計展」,展出4組專業團隊提出的轉型設計提案。4組提案打破園區威權象徵,翻轉軸線,以走向開放空間為設計概念。

蔣萬安認為,促轉會仍用狹隘、去脈絡化的方式看待歷史,不管促轉會怎樣操作,前總統蔣中正和蔣經國的付出,絕對不容抹去。

對此,葉虹靈表示,對蔣萬安的批評不理解,促轉會有發邀請函,歡迎蔣萬安到現場參觀,促轉會以專業團隊改造首都空間,思考怎麼樣可以更民主、更自由,把空間還給人民。葉虹靈表示,蔣萬安的看法恐怕有誤解。

葉虹靈也表示,蔣萬安之前提出「台灣建設館」,代表他也同意中正紀念堂要轉型,民主歸民主、歷史歸歷史,歷任總統的功過,歷史學家可以一直辯論、研究;但國家用這麼多的資源獨尊前威權統治者,對人民造成傷害,促轉會認為這樣的做法不宜。

葉虹靈說,轉型正義是反省國家的錯,不是對前總統歌功頌德,促轉會邀請大家一起思考要怎麼把空間還給人民,如何彌補獨裁者權力對人民造成的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