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青年的苦悶三部曲:內卷、躺平、簇絨熱

  • 時間:2022-05-03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維基百科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青年的苦悶三部曲:內卷、躺平、簇絨熱
示意圖。(AFP)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造成中國成長速度放緩,而北京堅持的清零政策更衝擊各行各業。在經濟逆風、前景惡化、民怨沸騰之際,據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要求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要超過美國。生活在如此高壓之下,中國的年輕世代已經從內卷、躺平,走向擁抱簇絨的苦悶三部曲。

中國清零VS經濟成長

中國的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當局堅持清零政策,甚至採取激烈的封城手段,就連中國經濟核心上海都難逃強硬封鎖。世界銀行(World Bank)已將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預估下修至5%,而且不排除進一步調降。在各種封城亂象導致生活停擺、經濟半癱、人民苦不堪言的同時,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習近平還要求確保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速度要超過美國。

要知道,中國訂出的今年GDP目標是5.5%左右,但在對內有疫情延燒、對外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內外因素的影響下,原本就不容易達成的目標如今更是雪上加霜。中國國家統計局先前公佈了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率是4.8%,表現低於目標,而國際機構也在評估情勢後,紛紛下修對中國今年的全年成長預估。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疫情對日常生活的改變,中國年輕世代在努力應對的同時,也發出生命的吶喊,他們的苦悶與掙扎可以從中國社會的流行用語「內卷」和「躺平」中看出來。根據維基百科,所謂的內卷(Involution)原本是社會學概念,用來形容社會文化重複勞作、發展遲緩,後來也被用在農業方面,是指亞洲農業社會中長期投入大量勞動力卻未能實現經濟突破的問題。

中國內卷VS躺平主義

但在中國網路文化中,內卷已被年輕人賦予另一層意義,並在2020年成為中國年度「十大流行語」之一。當時清華大學學生用功讀書的照片在網絡上流傳,他們在暮色中邊騎單車邊使用筆記電腦的身影引發討論,因此開始有了「清華卷王」的說法。後來「內卷」也傳到了職場,在不競爭就淘汰壓力下討生活的年輕人,都是看不到盡頭的「內卷」一分子。

如果說中國最高學府的競爭激烈,引發年輕人的「內卷」共鳴,那麼「躺平」或許就是這個苦悶世代中,許多疲累戰士給出的反抗。在中國行之已久的「996」模式下,許多上班族從上午9點爆肝工作到晚上9點,而且每週工作6天,特別是在中國的科技業可說是司空見慣。但賣命不一定換來加薪與升遷,這形成一種更努力卻不見突破的惡性循環。

因此,年輕人在面對GDP掛帥的經濟高壓下,產生出對生活和工作的疲累感,他們選擇退出競爭的「躺平」態度,寧可「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只要維持最低的生存標準。對許多中國年輕世代而言,與其說這是逃避競爭、放棄出人頭地,不如說是面對困境下的無可奈何。

簇絨之愛VS苦悶世代

如今,在「內卷」和「躺平」之後,面對疫情威脅和嚴峻封鎖下的中國年輕人,為苦悶的心找到出路,他們尋求透過手工藝來抒壓。一種新的放鬆方式應運而生,並且逐漸受到青年男女的歡迎,掀起了一股簇絨熱(tufting)。

究竟簇絨是什麼?簡單說就是玩戳戳,這是一種在工廠裡用來製作地毯的傳統工藝,如今則簡化成為手工DIY,非常容易上手、不用花什麼錢,而且不論是在社群平台上呼朋引伴、或是靠自己獨立完成,都能享受到過程帶來的平靜與成就感。

只要一塊板子、一塊布、幾坨毛線和一把簇絨槍,就能全心投入的「簇絨熱」,已經吹進中國青年的社交圈和微信話題。根據大眾點評網,現在光是在北京,就有140多家的簇絨工作室。

每到週末,簇絨體驗工坊就會吸引成群結隊的年輕手工藝愛好者,在這裡耗上一天的時間認真的織毛線、玩戳戳。這些簇絨愛好者年齡大多在30歲以下,他們希望忘卻繁瑣枯燥的工作,專注於手工藝,藉由簇絨來減壓並獲得滿足感。這是因為在一心專注的時候,投入所有的注意力,可以忘掉外界的一切煩憂─忘掉疫情,忘掉封鎖,忘掉GDP,甚至忘掉自己在中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