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勞動節前夕 在野黨團籲立「最低工資法」、改革勞保

  • 時間:2022-04-29 14: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勞動節前夕 在野黨團籲立「最低工資法」、改革勞保
國民黨立院黨團2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總統履行制定「最低工資法」的競選承諾。(國民黨團提供)

五一勞動節前夕,國民黨與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29日)分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蔡英文履行制定「最低工資法」的競選承諾,並針對勞保財務進行改革。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最低工資法」在2016年是蔡英文總統的競選政見,2019年勞動部曾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到行政院審議,但遲遲未見行政院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蔣萬安指出,目前勞工基本薪資的審議機制屬於行政辦法,沒有任何強制性,也不保證每年都會調薪。而勞工薪資成長緩慢、民間消費動能也低迷,薪資與消費連動性非常高,所以建立一套法制化、專業化的最低工資調整制度,透過基本工資法制化,可保障勞工和家屬合理的生活。

立院衛環委員會召委林為洲則強調,本會期衛環委員會不再等政院版的「最低工資法」,會將朝野提出的各項版本進行審查,履行國民黨團對勞工的承諾,將法案排審。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也呼籲政府,在疫情嚴峻之際,應好好思考「有薪」防疫照顧假,黨團會持續在立法院為所有勞工打拼、爭權益。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邱臣遠與張其祿則指出,勞保基金推估6年後就會破產,民眾黨支持改革,更堅持改革過程中必要的意見表達與對話。不管是「最低工資法」或是勞保改革,執政黨都應該擔起施政責任,不能犧牲勞工的未來。

賴香伶進一步表示,隨著疫情升溫,許多勞工因職場染疫確診、被匡列居家隔離或是自主健康管理,後續申請職災給所需文件及流程,勞動部是否已有相關宣導及因應作為?而指揮中心發布指引要求機關企業設置防疫長,但又有多少單位落實?賴香伶強調,她將參加五一勞工集會活動,展現力挺勞工的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