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入境陽性率過高 陳時中:將請外交部查核

  • 時間:2022-04-29 16: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越南入境陽性率過高 陳時中:將請外交部查核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自越南入境落地採檢的陽性率過高,將請外交部進行查核。(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今天(29日)新增1萬2,313例COVID-19本土病例,較昨天微幅增加3%,但是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質疑,自越南入境落地採檢的陽性率過高,將請外交部進行查核。此外,針對外界呼籲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陳時中則強調,目前採檢量能充足,而且快篩的精準度不足,若將偽陽性當成確診者,恐有執法過當的問題。

台灣29日新增339例COVID-19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60例為航班落地採檢陽性。對此,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指出,28日總計採檢了21航班1,600人,陽性率達16.25%,其中菲律賓的陽性率達到26%、越南陽性率更超過3成,因此將請外交部進行查核。他說:『(原音)那我們要請外交部這邊可能要跟越南相關在機場採檢的一個查核的程序,是不是有落實,這樣的陽性率實在是高過頭了!』


4月28日入境航班篩檢結果。(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累計今年以來,本土確診數已達6萬3,006人,其中輕症及無症狀者6萬2,817人,占比99.7%;中症累計170人,占比0.27%;重症總計19人,占比0.03%;解隔離人數累計46人。

針對許多醫院急診湧入大量要進行PCR的人潮,陳時中則是呼籲民眾,有症狀或有接觸者,先自行快篩,不要第一時間往醫院跑;此外,陳時中也呼籲地方政府多設立社區採檢站,或與基層診所合作採檢,以紓解人流。

本土病例分析。(指揮中心提供)

對於外界呼籲將快篩陽性視為確診、取代PCR,陳時中則強調,台灣單日的採檢量能全開可達19萬人次,但現在一天還不到10萬人;此外,快篩的精準度與PCR仍有1成的差距,每百人就有10名偽陽性,其周遭也會有30、40名親友會遭匡列隔離,不僅成本過高,而且以此限制這些人的自由,恐有執法過當的問題。他說:『(原音)但是在目前,我們仍然是:確診的人是需要被隔離的,那然後他的家人也會被匡列隔離3天,都有這些人身自由的限制,那用只有90%準確度的工具,來把10%等於是偽陽性的做了人身自由的限制,那在目前來講恐有不當,換句話說,這樣在法律上面仍然有一些限制人身自由過當的問題。』

至於實名制購買家用快篩試劑28日實施第一天,賣出了38萬2千多份;29日截至中午,則有5成藥局完售。


4月29日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販售情形。(指揮中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