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CR量能有限 柯文哲:公費篩檢站量能先給快篩陽性者

  • 時間:2022-04-29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PCR量能有限 柯文哲:公費篩檢站量能先給快篩陽性者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7個社區篩檢站從30日開始,「不再做為市民朋友來自我檢測用」,而是「做為快篩陽性確認用」(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今天(29日)新增2,702例本土確診,市長柯文哲表示,從社區篩檢站的初步資料來看,陽性率已超過13%,為因應PCR檢測量能、避免「沒病的擠垮真正有病者的需求」,北市7個公費社區篩檢站從30日起,改變策略「做為快篩陽性確認用」;此外,市府宣布從5月2日開始,各機關全面啟動居家辦公、分艙分流,會議盡量以視訊方式辦理,以降低人員接觸感染可能。

確診數持續上升,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從PCR檢測的角度而言,「北部地區有可能再過幾天,當真正確診人數超過PCR能夠測量的量能時,會因為篩檢量能的有限,造成假象的平緩」。

因此,台北市的7個社區篩檢站從30日開始,「不再做為市民朋友來自我檢測用」,而是「做為快篩陽性確認用」,柯文哲說:『(原音)當然現在我們還沒有把快篩陽性就直接當做是官方的確診,但全部混在一起算,快篩陽性、後來PCR陽性,在台北市的數據大概85到90%,其實快篩陽性在現階段應當要視為PCR陽性,為什麼呢,因為萬一PCR量能沒有辦法測量的時候,等到數量再更多的時候,恐怕我們要直接就是快篩陽性的就當做是陽性(確診)開始做處理,這樣會比較安全。』

柯文哲進一步提出幾點呼籲,包括有症狀先快篩,再就醫;PCR公費篩檢站量能優先留給快篩陽性者;準備常備藥物;多關心長輩健康。

關於醫療量能,柯文哲表示,已下令500床以上醫院,急性病床要挪出15%準備做防疫專責病房,「因為我們估計到5月8日的時候,有可能如果按照目前狀況,保證醫院會滿,所以我們要開始預做準備」。

至於「軟性封城」的內容,柯文哲在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軟性封城就是停止餐廳內用、停課、居家辦公、遠距、限制室內外活動人數,這些措施「去年6月就演過一次,就照那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