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有甚麼可以對記者的犧牲致以更高肯定?《人權新聞獎》停辦突顯香港新聞自由每下愈況

  • 時間:2022-04-29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有甚麼可以對記者的犧牲致以更高肯定?《人權新聞獎》停辦突顯香港新聞自由每下愈況
香港外國記者會停辦《人權新聞獎》。(圖:FCCHK)

香港外國記者會日前緊急煞停亞洲新聞界極具指標性的新聞獎項《人權新聞獎》,其後有報導指,外國記者會之所以作出停辨決定,是因為擔心向已停辨的《立場新聞》頒獎會引來法律風險,而事實上「立場新聞」在中文組別共獲9個大小獎項,涵蓋「35+初選」案、元朗7.21襲擊事件、支聯會及《蘋果日報》停運等報導。

本來對此事不願多言,但今日《明報》的報導刊出完整得獎名單,赫見以前寫下的報導榜上有名,既事涉關己,總算有一持分,就只好略論愚見。

實說事件的公道,經過一兩日的發酵,社會大概已心裡有數。外國記者會主席 Keith Richburg 向委員會的一句有可能帶來法律風險解釋,換來多名委員辭職抗議,相信已反映決定是否公道,而外國記者會對外公開表示的理由:「近兩年香港記者在『合法』與否的紅線下工作,但仍有不清楚之處,外國記者會不希望誤墮法網」,更突顯外國記者會的醜陋,和對新聞自由、價值、尊嚴的藐視和短視。

當我們翻開完整的得獎名單,平行於一系列香港相關的新聞報導外,英文組別的世界代表著香港以外,亞洲尚有其他地方有值得大眾深究、關注的人權問題。世界每日太多等閒事,在某個角落發生的大事,在地球另一盡頭大概只是報紙上的一角,可能附上幾張買來的新聞相片,幾段數行的引述報導,但這無損一幀相片、一篇訪問的背後,承載著多少生命的重量——包括按下快門的、寫下筆錄的記者。

還有甚麼可以對他們的種種犧牲致以更高尚的肯定,一個《人權新聞獎》在宏觀的角度固然也顯得無力,當然也不失比普通的一個分享、半個轉貼來得昂貴;但換轉另一個角度,作為亞洲最具指標性的新聞獎項,這是讓每一個新聞從業者可以看見的榜樣,知道何謂優質的新聞,如何在壓力下,無論是外來環境的,還是內在心理的,精煉出一劑時代的良藥。

但這一切卻在外國記者會的短視下統統被埋沒,理由只是要「避紅線」,以「斬腳趾避沙蟲」的方式迴避所謂的風險,卻又可笑的,是當初又可以冒著風險讓這些新聞被報名。更諷刺的是,這個風險好像大得連對外表明都是一種風險。

外國記者會作為一間代表在香港的國際新聞工作者機構,如果今日他們要守護的新聞自由受到如此大的衝擊,大得連頒一個獎,給予高質新聞的肯定都是一種風險,風險甚至比當年邀請陳浩天出席發表演說來得更大時,這豈不是更應向外清楚交代,引來更多國際關注香港岌岌可危的新聞空間,而非一句話就輕輕帶過。

作者》布寒野  前香港網媒編輯,飄洋來台後繼續心繫家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