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穩定風險未再升高 俄央行大幅降息

  • 時間:2022-04-29 19: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金融穩定風險未再升高 俄央行大幅降息
俄羅斯中央銀行。(RT/達志影像)

俄羅斯中央銀行今天(29日)宣布,由於物價上漲和金融不穩定的風險未再升高,央行決定再度大幅調降基準利率。

俄國央行指出,從5月4日起,基準利率將從17%調降為14%,調降幅再度達到3個百分點,超乎分析師的預期。

這是俄羅斯央行在不到一個月之内,連續第二次降息,而且降幅都達到3個百分點。

在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4天之後,俄國央行將基準利率調升到20%。這是因為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岀嚴厲制裁,使得俄羅斯與全球金融體系SWIFT的聯繫遭到切斷。而盧布兌美元和歐元匯率也貶至歷史新低。

不過,在盧布觸底反彈後,俄國央行在4月8日將基準利率從20%調降至17%,降幅3個百分點;並於今天再宣布調降到14%。

央行指出,這次降息是因為物價和金融穩定風險都沒有繼續上升。

俄國截至3月底為止的通貨膨脹年率已經升高到16.7%,為2015年3月以來所僅見。央行預測,俄國今年的通膨率可能觸及23%,並在2023年緩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