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促轉會發表任務成果 葉虹靈:轉型正義工程不會中斷

  • 時間:2022-04-30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促轉會發表任務成果 葉虹靈:轉型正義工程不會中斷
促轉會舉辦任務成果發表會,邀請所有嘉賓手持百合花上台。(陳國維 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任期將在5月底屆滿,各項任務將移交各常設部會接續推動,促轉會今天(30日)舉辦任務成果發表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表示,轉型正義的工程一旦在政府體制中開花結果,就不會中斷。

促轉會舉辦「真相˙傷痕˙記憶-促轉會任務成果發表會」,以3大任務方向,包括「還原歷史真相」、「平復歷史傷痕」、「反省歷史記憶」為主題,進行多場座談,並以「給下一代民主台灣的備忘錄」為題,總結檢討轉型正義工程的現況與未來建議。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說,促轉會被賦予的核心任務之一,就是將轉型正義工程由過往的以受害者為中心,轉向著重於國家不法與壓迫體制,促轉會以建置基礎工程、發表論述與促進社會對話的方法,推動相關任務,未來期待過去的軍事國安情治機關能夠正視歷史,重新建立社會信任。

葉虹靈:『(原音)我們希望跟各位分享促轉會過去4年的經驗、我們的成果,以及我們的限制,那透過這樣的分享,希望可以讓各位知道轉型正義的工程,它在政府裡面一旦體制開花結果,它就不會中斷。』

代表致詞的政治案件當事人呂昱指出,抗爭者正是台灣人民血液裡很重要的基因,所以未來無論政權怎麼轉換,台灣人都要捍衛民主價值。呂昱:『(原音)我們經常遇到的是「啊!你們好可憐喔」,為什麼不是我們好勇敢啊?抗爭者不見了,我想這個值得在轉型正義過程之中,大家要好好深思的。』

台灣社會運動倡議者鄭南榕的女兒鄭竹梅也代表受難者家屬致詞,她提到,希望促轉會的結束只是個「逗點」,轉型正義工程才正要開始,未來一定會有更多不同的挑戰,但是這裡面所代表的人權、自由、民主,及前輩們所爭取的各式各樣的價值,都值得繼續傳承。

葉虹靈在開幕式上,和眾人將野百合球根種下,寓意著種下希望,並邀請嘉賓手持百合花上台,象徵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因民間灌溉而萌芽。促轉會表示,依促轉條例規定,促轉會將於5月底提出任務總結報告後解散,行政院除了規劃將各項任務交棒給常設部會推動,也將提升層級,在行政院成立會報,統籌各部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