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柯建銘:促轉條例下週啟動協商  5月底前完成修法

  • 時間:2022-04-30 15:0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柯建銘:促轉條例下週啟動協商  5月底前完成修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促轉條例修正草案將於下週啟動協商,拚5月底前完成修法。 (圖:中央社)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30日)表示,促轉會將於5月底結束任務,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促轉條例修正草案將於下週啟動協商,拚5月底前(本會期結束)完成修法,至少包括攸關業務承接的部分一定會完成。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將於5月底任期屆滿,各項任務將移交部會接續推動落實,促轉會今天在喜來登飯店舉行「真相.傷痕.記憶」促轉會任務成果發表會,柯建銘等人應邀出席。

柯建銘下午受訪表示,促轉會5月底結束任務,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未來促進轉型正義的工作將移轉到內政部、法務部、文化部、衛福部、教育部、國發會等6大部會承接,轉型正義工作不可能中斷、停止。他表示,轉型正義工作分為司法不法、行政不法,司法不法部分已經解決,行政不法還有1萬多個案子,包括加害者的識別、真相、究責等到目前都還沒處理,涉及人數太多、困難度高,加上台灣推動轉型正義一開始沒有人事除垢,連真相都沒有查清楚。

柯建銘指出,轉型正義走到這個階段,對於責任追究,至少應該提出國家體制面的加害者、發動者,把過去威權黨國體制、加害者集體犯罪行為勾勒清楚,包括校園教官、職業學生等等布建系統,讓現在的人能清楚了解。

行政院會2月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11條之1、第11條之2修正草案,送請立法院審議。修法明定由行政院設置「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由行政院長擔任召集人,同時增訂促轉會解散後,由各有關部會承接應辦理的轉型正義事項,此外,行政院也將規劃設置「人權及轉型正義處」,持續推動國家人權與轉型正義的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