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偏鄉醫療不足 盼牙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 時間:2022-05-02 05: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賴清德:偏鄉醫療不足 盼牙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
副總統賴清德1日傍晚出席「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4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暨40週年慶」。(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說,在資源配置上面,偏鄉口腔醫療服務恐怕仍有不足;他期許牙醫師持續精進兒童、身心障礙者及偏鄉地區口腔醫療服務,共同為守護民眾口腔健康努力。

賴副總統1日傍晚前往台中出席「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第14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暨40週年慶」,這項行程未公開,總統府會後發布新聞稿。

賴副總統表示,總統蔡英文下午前來時,已經帶來大家期盼已久的好消息,亦即,口腔健康司將在5月4日掛牌。除了蔡總統捎來好消息,總統、副總統參加大會,最重要意義就是要向大家表示感謝,謝謝大家40年來在台灣各個角落,提供給民眾最好的口腔醫療服務。

賴副總統說,一如稍早衛福部長陳時中所言,口腔健康司的成立,是希望能夠把每分錢都用在刀口上,給予民眾最好的健康服務。

賴副總統指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提出,口腔健康是2030年全民健康覆蓋的重要議題。他希望牙醫界在3個方向持續精進,首先是兒童口腔健康,台灣12歲兒童恆齒齲蝕指數(DMFT index),2012年是2.5顆,2020年降到2.01顆。但是,跟全世界189國的平均1.67顆相比,台灣還有努力的空間。

賴副總統表示,第二是持續提供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老弱婦孺、身心障礙者口腔衛生醫療服務,因為這代表的是人權。

賴副總統指出,第三是偏鄉的口腔醫療服務。要做到每個鄉鎮都有口腔醫療服務很難,在資源配置上,偏鄉恐怕仍有不足。口腔健康司5月4日正式掛牌,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努力,不管是未來口腔醫療人才的培育,或醫療資源的配置,都能夠達到更好目標,一起完成世界衛生組織所揭櫫的目標。

賴副總統強調,口腔健康不僅牽涉到口腔的健康本身,如果沒有照顧好,產生牙周病,或者是牙齦、口腔各種疾病,對心血管或新陳代謝也將產生很大威脅;他期許與全聯會合作,共同為守護民眾口腔健康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