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深受美歐歡迎 台灣華語文中心一年內增設45所

  • 時間:2022-05-02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深受美歐歡迎 台灣華語文中心一年內增設45所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圖:中央社)

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今天(2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針對多名立委關切台灣華語文中心在海外增設的進度答詢表示,從去年6月起推動「5年增設百所計畫」,目前已達45家,包括美國35家、歐洲10家,其中還包括瑞典、奧地利、匈牙利及愛爾蘭等4國,都是在沒有僑務同仁的情況下增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日安排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面對立委林昶佐關切海外台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設立的進度,童振源答詢,目前推動的「5年百所計畫」,從去年只有18所,今年到5月前又新增27所。童振源說:『(原音)原來我們的規劃就是到今年有45所開設,那明年、後年都各20所,最後一年15所,所以總共加起是100所。就是說,目前大概有45所,總共開設了90班,那大概有911人的學員。』

童振源也說明,目前這45所華語中心除了美國及歐洲的英國、德國、法國外,包括瑞典、奧地利、匈牙利及愛爾蘭都是在沒有僑務組同仁下、與外交部合作拓展的據點。

立委邱臣遠則關切童振源這次出訪美國,看到台灣推廣的華語文中心和中國大陸推廣的孔子學院最大不同處?童振源則表示,最大的差別是:台灣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的環境,包括文化學習及價值傳承,都是跟美國共享價值及利益,並與美國合作;此外,孔子學院已被美國要求退場,因此相關營運都有比較大的困難;第三、台灣是透過民間在地草根的力量,因此反應相當熱烈,童振源說:『(原音)所以我們在去年6月開始來推動的時候,到現在,不到一年,我們已經成立了在美國35家,在歐洲呢反應也非常熱烈,大概有10家,包括我們沒有僑務同仁的地方有4個國家,所以我想整體來講呢,我們在美國、歐洲受到的歡迎程度相當高。』

此外,童振源也強調,在當地成立華語文中心時,主流社會的政要人員都有出席,包括當地的國會議員、州議員、甚至當地的市長,而且洛杉磯還新辦市政高階專班、市政基層專班。

另外在東南亞方面,目前在泰北有101所僑校、緬甸則有70、80所以上,僑委會也將在泰北成立7個區域教學聯盟,同時透過中央廣播電台專案宣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