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紐西蘭海平面上升超出預期 首都受威脅

  • 時間:2022-05-02 13: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紐西蘭海平面上升超出預期 首都受威脅
有學者表示,在全球海平面預期將在2100年上升約0.5公尺之際,紐西蘭的大部份地區卻可能會升高接近1公尺,這是因為陸地同時也在下沈之中。圖為威靈頓。(Pixabay圖庫)

根據今天(2日)公佈的一項研究指出,紐西蘭部份海平面的上升速度要比先前預期的快2倍,使得紐西蘭的兩大城要比預期早數十年面臨風險。

在政府支持下沿著紐西蘭海岸線收集到的數據發現,部份地區每年下沈3到4公釐(mm),加速了一項長期以來所預期的威脅。

這些被專家稱為「有些嚇人」的推測,是一項為期5年、由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紐西蘭海平上升」(NZ SeaRise)的調查結果。

這項計畫結合了數十位當地與國際科學家的工作。而他們作出的預測,意味著當局採取氣候適應計畫的時間─包括遷移沿海社區,要比預期中少得多。

「紐西蘭海平上升」項目的共同負責人、威靈頓(Wellington)的維多利亞大學(Victoria University)教授奈許(Tim Naish)表示,在全球海平面預期將在2100年上升約0.5公尺之際,紐西蘭的大部份地區卻可能會升高接近1公尺,這是因為陸地同時也在下沈之中。

這對首都威靈頓來說是個嚴峻的消息,因為他們的海平面在2040年可能會升高30公分,這是先前預估這要到2060年才有的水平。

隨著這個上升速度,威靈頓居民平均每年都能預期出現百年一遇的洪水損失。

奈許表示,「我們能夠行動的時間更少了,你將比我們想像的更快看到極具破壞性的海平面上升影響。道路和財產將會被淹沒」。

奈許坦承這有些可怕,但表示現在仍有時間,而他認為這正是去看待它的方式。

數據顯示,在紐西蘭人口較多的北島(North Island)東南方沿海最暴露於風險中,許多海濱社區和城鎮將受到衝擊。而擁有170萬居民的紐西蘭最大城奧克蘭(Auckland)將格外脆弱。

根據預估,在奧克蘭市中心沿著水域的地區、以及數個中部城市的郊區,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將加速50%,對房價和保險費率造成廣泛影響。

「紐西蘭海平面上升」已開發出一個網路工具,可以讓居民和當局檢查對他們自己海岸的預測,好讓他們能評估水患和侵蝕的風險。

奈許表示,「我們還有時間,但我們已經不再有置之不理的時間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