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美升息恐擴大新台幣貶勢 工商團體籲穩定匯價

  • 時間:2022-05-02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若美升息恐擴大新台幣貶勢 工商團體籲穩定匯價
美國升息將使美元走強,也將加劇新台幣走貶力道。(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將開會討論新利率政策,外界推估可能升息兩碼,將加劇新台幣貶值幅度。對此,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2日)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已經貶破29.5元,雖然貶值有利出口,但不利內需產業發展,且當前國內面臨通膨挑戰,建議台灣中央銀行將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控制在30元內,以免再推升物價,影響內需。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認為,雖然希望匯率穩定,但另一方面,擔心再遭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央行出手的空間也可能有限。

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上週收在29.525元,累計4月貶幅高達2.91%,為7年來單月最大貶幅,而美國聯準會本週將拍板新利率走勢,外界多預期此次將升息2碼,並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由於美國升息將使美元走強,也將加劇新台幣走貶力道。

幾位工商團體領袖2日受訪時表示,希望政府能穩定新台幣匯率,不要出現急升、急貶情形。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就指出,全球通膨壓力籠罩,結果就是各國升息,但他認為升息對經濟沒有幫助,而新台幣貶值雖有利出口,但也要適可而止,貶幅不宜過多。他說:『(原音)整體經濟來講要小心謹慎,所以貶值也應該適可而止,現在是29元多,30元我想是比較適當,再貶的話就不好,人民幣在貶,所以台幣適當貶值是OK的。』

林伯豐表示,若新台幣短期內大幅貶值,進口價格將隨之增加,可能加劇當前已經出現的通膨問題,進而影響整體內需經濟發展,呼籲央行要謹慎以對。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表示,新台幣走貶不利進口,可能影響到物價,但衝擊程度有待觀察。他還說,新台幣從過去大幅升值到近期大貶,相信央行都會視情況出手穩定匯價,但隨著美國多次將我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未來央行能夠出手的空間可能有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